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传媒讲堂

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来我校作“和合”文化的现代价值演讲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09-12-21  作者:  浏览量:1456
摘要:2009年12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国学研究院院长、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张立文教授在我校综合实验楼400人报告厅举行了“和合”文化的现代价值的学术演讲,这是我校“文化名人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三场。
    2009年12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国学研究院院长、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张立文教授在我校综合实验楼400人报告厅举行了“和合”文化的现代价值的学术演讲,这是我校“文化名人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三场。
    演讲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田维义会见了张立文教授。

    张立文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的教学与研究,率先提出或开创了“传统学”、“新人学”、“和合学”等学科体系,引起了广泛反响。演讲中,张教授以广博的学识、宏大的视野,超前的思维,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和合学”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合学”的文化内涵与特征,以及“和合学”的现代价值,还就当前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五大冲突”和“五大危机”,提出了化解思路。
    张教授在演讲中阐述了“和合学”提出的深刻时代背景。一是“五四”以来中国传统文化流失严重;二是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出现了新变化;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四是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中国必须以全球化视野来思考和看待问题,弘扬“和合”文化,让“和合”文化走向世界。
    张教授结合中西方不同的思维方式、宇宙观、人类进化观和不同的文化传统,阐述了“和合学”的文化内涵和特质。他认为,和合文化是中国在几千年发展过程中所凝聚的文化精髓。所谓和合的“和”,是指和谐、和平、祥和;“合”即合作、合好、融合。和合是指自然、社会、人际、心灵、不同文明间诸多形相和无形相互相冲突、融合,与在冲突、融合的动态过程中各形相和无形相和合的新生命、新事物、新结构的总和。和合学的主旨,是生生不息,和合文化即生生文化。张教授从生存世界、理想世界和意义世界三个层面来强调了“和合”文化对个人、社会和人类的重要作用。

    关于“和合学”的现代价值,张教授以故宫建筑格局所体现出来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为贵”的价值观为例,阐述了和合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和谐人际关系与和谐个体内心等方面发挥的指导、引领和规范作用。
    张教授还通过运用“和合学”化解当前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五大冲突及其所导致的五大危机,归纳总结了“和合”文化的实践价值。他指出,人类当前所面临的冲突和危机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是人与自然的冲突所产生的生态危机;第二是人与社会的冲突所产生的社会危机;第三是人与人的冲突所产生的道德危机;第四是人的心灵冲突所产生的精神危机和信仰危机;第五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所产生的价值危机。化解这些冲突和危机的途径,就是“和合”文化,和解共生,和谐相处。为此,他提出了相应的“五大原理”:一是“和生”原理,应对人与自然的冲突;二是“和处”原理,应对人与社会的冲突;三是“和立”原理,应对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四是“和达”原理,应对人的心灵的冲突;五是“和爱”原理,应对文明的冲突。
    演讲结束后,张教授就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中西方的思维方式、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等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演讲由中国传媒大学审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晶教授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精品课程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