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传媒讲堂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来我校作“文学与现实”的演讲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10-04-05  作者:  浏览量:1384
摘要:4月22日下午,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应邀来我校演讲。这是我校“文化名人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五场。讲座开始前,党委副书记田维义会见了何建明一行,并代表学校向他颁发聘书,聘请他为我校文学院“兼职教授”。
    4月22日下午,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应邀来我校演讲。这是我校“文化名人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五场。讲座开始前,党委副书记田维义会见了何建明一行,并代表学校向他颁发聘书,聘请他为我校文学院“兼职教授”。

    何建明副主席是著名的报告文学专家,30年来创作了40余部报告文学、影视文学等作品,对文学与现实的关系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深刻的理解,本场讲座,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实践,结合当前文学创作的现实,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对“文学与现实”的理解。

    何建明的演讲包括“文学的作用”、“文学与现实的关系”、“文学与现实的差异”以及作家应该“如何把握文学与现实的关系”四个部分。何建明指出,文学是对现实的反映,好的文学作品可以影响社会、影响人生。文学要反映社会现实,这种反映是主观的、能动的反映,它必须反映主流的、全局的、本质的社会现实,而不是片面的、表象的,甚至是虚假的社会现实。如果一个作家对社会现实缺乏了解,不深入社会实际,不去体验生活,不去发现和把握社会发展变化的趋势和时代的脉搏,那么他创作出来的作品就会与社会的主流出现偏差,从而造成文学与现实的差异和距离感。因此,一个负责任的作家,一定要深入实际,实地调查,把握主题,注意大局,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

    何建明指出,作家要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正确把握文学与现实的关系,必须做到五点:一是要有正确的创作态度,有着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深厚真挚的感情。二是要有辛勤的劳动,不怕苦、不怕累,淡泊名利,潜心创作。三是要有卓越的判断能力,坚持真理,坚持正义,不怕挫折和打击。四是要有提炼本领,善于从琐碎的、表象的社会生活中发现“创作点”,提炼主题,找到亮点。五是要有独立的意识和普通人的情怀,即做到构思别致,又做到文风朴实,创作出乐于为人民所接受的作品来。
    演讲结束后,何建明副主席就文学创作过程中政治性与艺术性的把握、电视的文学精神与文学气质、影视剧对文学创作与发展的影响、年轻作家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等话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演讲会由文学院院长张鸿声教授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精品课程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