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岁月留声

校友谈广播

分享到: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2014-07-31    作者: 浏览量:1700

北京广播学院创办以来, 为国家培养了近三千名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战斗在广播电视战线、外事战线和其他战线。他们当中有编辑、记者、播音员、技术员、工程师, 有外交官、翻译, 也有基层领导干部。他们正在为实现四化而忘我地工作。他们是广播电视战线的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九月十四日, 在学院建院二十周年之际, 近三百名毕业生怀着喜悦的心情, 来母校参加校庆活动。他们分别出席了新闻系、无线电系和外语系召开的座谈会、学术报告会。座谈会上, 他们倾诉了对母校和师长的怀念, 抒发了自己的激情, 表达了对母校的诚挚祝愿。在学术交流会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陈刚、中央电视台摄影记者马靖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辑白谦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编辑熊生民、湖北电视台技术部的陈克炯、黑龙江电视台的尹连平、山东省广播局技术处的徐渭元等七位同志, 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或介绍了业务方面的经验。其中陈刚、马靖华谈了以下问题:

播音风格、规范和播音员培养方向

陈刚同志说: 我们的播音凤格一向是认真、严肃、大方的, 立场坚定、爱憎分明的。但是, 在林彪、“ 四人帮” 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下, 我们的播音风格也遭到了蹂躇。那时, 谁有木事高声喊吟, 谁就是“好样的” 。我们曹批评过“ 高、平、空” 式的播音, 但后来还更有过之。播音员违背良心工作, 哪里还有心思去研究播音风格呢? 我同意张颂同志在第一期学报上发表的观点, 应该把高调降下来, 恢复到人声的正常状态, 才能进行播音的语言艺术创造。“亲切自然, 悦耳动听” , 曹当作修正丰义的东西加以批钊,我认为, 现在应为这八个字恢复名誊。播音凤格应提倡百花齐放。

关于播音规范问题, 陈刚同志说: 国务院什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电台的普通话播音员, 应该成为语言规范化的宣传家, 对推广普;哑话户匕示范作用。但是, 在实践中, ‘常常出现读错音或读错别字等情况, 引起听众的不满。我们应当高度重视, 努力克服。

陈刚同志还对播音员的培养方向问题谈了白己的否法。丁也说: 多年来, 培养播音员的原则是一专多能, 全面发展, 鼓励成为多而手。实践灼结果, “ 一专” 并不明显,“ 多能” 也是一般水平居多。由千多仲因素的衫响, 仃人善于逻辑忍维; 有人善于形象思维; 有人擅长播新闻、评论节目, 有人擅氏嚼通讯、文艺节日。播音员播什么节 ,应相对固定, 才便干研究节日, 提高播育技艺。只有专, 才易精, 祥样宇都更是因难的。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