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文字

冯宋彻:党在我心中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4-09-05   作者:冯宋彻 浏览量:1562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积贫积弱,社会战乱不已,人民生灵涂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是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道路,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

在我的成才历程中,是党一直不断地引导我,关心培养我,激励帮助着我,使我从一个无知的少年逐渐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使我有机会用自己的心声来抒发我对党的感情。我出生革命干部家庭,父亲是党初创时期入党的老党员,母亲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我出生时正值解放战争,父亲因患有严重胃溃疡,经组织同意,在母亲陪伴下,从山东胶东半岛老解放区坐船经北朝鲜东海岸到大连,接受手术治疗。也就是在大连治病疗养期间,父亲写下了著名的哲学著作《平凡的真理》。我的大哥1946年出生在山东老区,由于行军打仗,大哥曾寄养在老乡家一段时间。小时营养不良,影响发育,是我们兄弟三人中个头最矮的,但两眼大而有神,人很聪明,现为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的研究员,这里集中了中国数学界的精华与领军人物,象华罗庚长期担任所长,还有陈景润、杨乐、张广厚等知名学者。

我们兄弟是生在新中国诞生前夕,长在红旗下。我们经历和目睹了新中国的巨大进步,建国伊始,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迅速完成了“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新中国迅速迈入全面发展的正轨,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

由于革命家庭的熏陶,加之新中国蓬勃向上的景象和学校教育,我从小对党就有一种朴素的感情,决心投入党的事业贡献力量。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有高潮,有低谷,有光荣,有磨难,但对党的事业,对共产主义理想始终没有动摇,奋斗终身,至死不渝。这种老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优秀品质深深地感染教育了我。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会有波折,可能走弯路,我们的党和国家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等前进中的弯路。在“文化大革命”的逆境中,父亲反复告诫我们兄弟,要始终坚信党,坚信群众。这支撑着我在当时的艰苦环境和精神的压力与苦闷下,没有自暴自弃,荒废时光,坚持自学理论和文化知识。

我一直记着父亲喜欢说的一句话“人生就是进击”。1980年春,北大哲学系77级的部分同学和父亲座谈了人生意义的问题,父亲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许多有益的思想,对“人生就是进击”做了理性的解读。他指出,逆境总是有的,人生就是进击。这篇谈话后来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他认为,既然是进击,就有困难和顺利两种可能。进击者也会遇到逆境与顺境两种可能。顺境固然值得珍惜,逆境也未尝不是一种锻炼。他坚持一种信条:只有在逆境中也不动摇自己信仰的人,才配作一个革命者。我觉得党的事业就是不断与逆境搏击,克服千难万险,在进击中前进。个人成长也是如此。

在“文化大革命”的危难关头,又是党力挽狂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为首的共产党人,重新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途径,中国发展进入新时期。短短30多年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高速、稳定、健康发展,国家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新中国迈入了腾飞的历史进程。

这一切都一再昭示着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我哥哥从中科院已经退休,他通过反复比较、认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日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的强烈感受中,认定党的事业是伟大的,有希望的光明事业,坚定入党信心,退休后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终于在今年党诞生九十周年前夕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个老知识分子的政治理想。

从父辈的经历及他们表现出的坚定信仰中,从改革开放以来家庭的变化,个人的亲身感受中,我愈益深刻认识和领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九十年的风雨历程,我们有过曲折,甚至付出过太多沉重的代价,有无数革命先烈的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才有今天的伟大辉煌,实在太不容易了,要倍加珍惜。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伟大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

如今,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党又领导全国人民沿着“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开始新的征程。这一切无不昭示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真理的历史见证。中国共产党———中国拥有你,有了一个光明的前程,我们拥有你,便有了一个不舍的信念、不弃的追求。尽管我已经退休,但发挥共产党员的作用却永无退休,我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个人微薄的,却是全部的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