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文字

马婧:梦想不远,我在路上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4-09-09   作者:马婧 浏览量:1927
摘要:“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去年春天,我认识了一位80后女孩,她在24岁那年自己出资创办了蓓蕾护航慈善公益组织,毅然而然地承担起1400多人的公益梦想。她是一个从小身患重病甚至曾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但却把公益慈善当做毕生的梦想。她叫自蓉,被评为2012年北京榜样。她告诉我说她的梦想是在有生之年一定做一个最最温暖的孤儿院,孤儿院旁边是她的老人院,那是她的家,她的归宿。
    在2008年,当蓓蕾护航为他们帮助的第一个孩子举办义卖活动时,遭到了人们的怀疑和争议,活动被迫暂停,自蓉病情加重而住进了医院,然而志愿者的不离不弃和对受助孩子的挂念让她重新站起,用顽强的意志完成了这次爱心接力。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她得到了人们的认可。5年后的今天,她的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面、专业的慈善公益团体,帮助了无数的人从绝望中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她的故事让我懂得,梦想不是一个虚幻的念想,而是需要你用强大的意志力和自信心去付诸行动的使命。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有的人遇到困难放弃了,有的人排除万难,并且用自己的勇气感召着更多的人开启梦想的征程。我想,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的头脑和灵魂,因为我们的中国梦正是由无数个体的梦想所组成,当我们每个人都愿意为梦想去付出、去超越自我时,我们的国家才能有信心让明天更好。
    今年3月,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曾经入围澳大利亚“世界上最好工作”全球前50强,后来她决定辞去工作去实现一个更大的梦想——环球旅行。她用一句话打动微软、联想和凤凰网三大企业来支持她的梦想旅行。她叫余莹,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的本科毕业生,中国即客代表人物,环球旅行作者,她有一个更加特别的名字叫梦想实践者。
    在她的书中有这样一个细节,我认为那是她实现梦想最可贵的品质。在昆士兰旅游局从全球前50强挑选16人前往大堡礁进行最终面试时,她落选了,但她给昆士兰旅游局发了一封邮件,邮件中写道:“感激你们给我这个机会,如果有一天,你们邀请旅行作者去大堡礁,请一定想到我。”半年后,她真的收到了昆士兰旅游局的邀请,而这一次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她的故事让我懂得,如果你有梦想,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能让你放弃,那就是你自己。每个故事都会有许多的结局,而其中的差别就在做和不做之间。我们的社会需要勇于追求梦想的人,我们的中国梦需要每个拥有梦想的人去把它变成触手可摸的现实。
    在昨天中国青年报创刊62周年的社庆活动中,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接待了另一个“80后”。在他13岁时,父亲精神失常,母亲离家出走,他带着妹妹求学12年,用打工挣来的钱维持这个家庭。他叫洪战辉,2005年度感动中国获奖者。
    我问他是怎样一种强大的力量支撑着这么多年来的奋斗和拼搏,他说自己儿时最初的信念,是一定要做个好人,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他,让他在困苦中不低头,在无助中不绝望,在匮乏中去付出,在失败中去思想。因为这种坚守,父亲的病情逐渐好转,母亲回到了家中,在外多年的弟弟也有了消息,而她的妹妹也懂得了爱与付出。

    他的故事让我懂得,我们应该坚信梦想的力量,相信善良,相信美好,相信付出,相信爱。当我们每个人,无论贫穷或富裕,都能善待周围的一切,都能勇敢的拼搏奋斗承担起那份属于自己的责任,我们所生存的社会才能变得更加美好。而我们的中国梦,不正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吗?

     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一个的人构成的,而国家的未来将由我们这些青年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我们的国家拥有心怀梦想的人,我们的中国梦才不是一句空谈;只有我们的国家拥有为梦想执着奋斗,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中不怕失败、坚信未来的人,我们的中国梦才能在无数中华儿女的奋斗中得到彰显;只有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尊重并且支持这些心怀社会并不顾一切为梦想坚持到底的人,我们的中国梦才能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祖国的未来而无悔地扬帆远航。

    梦想其实并不遥远,因为我们在路上。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