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文字

王晨雨:中国人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4-09-09   作者:王晨雨 浏览量:1218
摘要:“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一等奖

    刚一听说“中国梦”,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你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但是于我而言,我脑海里迸出的第一个词是好多年前就听说过的“美国梦”。我还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在我第一次听说“西进运动”,第一次听说“淘金热”,第一次阅读马丁路德金那篇鼎鼎大名的“I have a dream”的时候,我就产生了对“美国梦”的第一认识。后来,我了解了民主,知道了联邦,更向往着自由,我知道了,对于美国人而言,美好的生活,对理想的追逐,就是他们所谓的“美国梦”。那时我总在想,那中国人呢?对于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我们的梦呢?

所以我们很幸运,能在20多岁的这样一个年纪里,有这样一个机会,能让我们站在历史的高度和旗帜下来思考,我们的中国梦是什么。

习总很睿智,他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人民日报告诉我们,习总的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说白了,其实就是,回首过去,立足当下,而后眺望未来。
    曾经我们羡慕美国人,他们有那么远大的理想,和那么成功的业绩建立了强大的民族,而美国人笑话我们,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只懂得听从,鼠目寸光。但是我们都忽略了,我们有他们没有的伟大历史,同时我们又在经历着比他们更加深刻的伟大变革。他们没有五千年的苍茫上下,没有历尽年年岁岁的变革与繁荣,而在他们没有经历的那个时代,我们早已站在世界的山巅,有顾炎武那样的先贤喊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中华宣言。虽然在近代社会上,我们曾经山河破碎民生凋敝,但是仁人志士心中的中国梦,从来没有凋敝过。49年、78年,一个个历史性的时刻,一次次见证了中国梦的存在,因为有了中国梦,我们才能自己当家作主,因为有了中国梦,我们才能鼓起勇气打开国门,并且实践着自己的社会主义特色经济。如果说,这些对我们90后来说很遥远,那么我说我就说让我最记忆深刻的,并且是我们经历过的01、03年和08年。01年,我们申奥成功并且成功加入了WTO,3、4年级的我们或许第一次在认识,国家和世界是那样的亲密,中国梦在这一刻让我们有了自豪。03年,我么经历着SARS的浩劫,在座的每一个人一定都会记得全城戒备的口罩、消毒液和体温计,35min的课堂,20min的休息,对我们来说不是放松,而是紧张,但是我们经历着突变,同时更加体验着非典这片乌云过后的强盛,中国梦在此时让我们笑逐颜开。08年,这是最最让所有人难忘的一年,外有华尔街袭来的经济危机,内有藏独达赖的躁动不安,偏偏此时512的地动山摇让我们所有人在沉寂时又想高声痛哭,但是那又怎样?中国梦支撑着我们成功举办奥运会,让世界对我们Say Yes。

所以,在经历着这些,感受着这些的时候,我们必然会以骄傲的姿态对美国人说,我们也有梦,我们有比你们更伟大的梦。你们想着的是自己的自由,但我们想的却是整个民族的复兴。当然,我们的前辈们很内敛,他们不想将自己的成就具化成一个时代的精神,但是不要忘记,这个世纪是属于我们的时代,我们有资本有理由大声的对这个时代喊出我们有梦,伟大的中国梦,并且这中国梦将带领我们去到一个不曾到过的幸福彼岸。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