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岁月留声

忆沧桑 谈希望

分享到: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2014-09-13    作者:温济泽 浏览量:1655

编者按: 温济泽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新闻工作者和新闻教育家, 现任中国新闻教育学会顾问、中国广播电视学会顾问等职。温济泽教授曾长期在北京广播学院新闻来任教, 深受该系历届校友敬重。1 9 9 4 年9 月7 日, 北京广播学院举行建院40 周年纪念活动,80 高龄的温济泽教授来同全国各地返校的历届新闻来校友会见, 并发表了深情的、语重心长的讲话。我们征得温济泽教授的同意, 将这次讲话整理发表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你们好!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纪念毛泽东《为人民服务》发表50 周年的座谈会。因为事先约好了要我发言, 所以前两天打电话给曹璐同志, 告诉她我今天不能来参加校庆典礼了, 请她代我向校友们致意。曹璐同志说, 很多同学都想见见你呀、你还是在开完那边的会后马上到学校来吧! 我说, 我也很想念同志们啊! 因此我还是匆匆忙忙赶来了。

我是1 9 60 年调到广播学院来的, 工作了18 年。这18 年, 我身处逆境, 但是我从心里感到许多同志并没有把我看成敌人, 你们给了我信任、理解、尊重和同情。这是人与人之间一种最宝贵的感情。今天见到你们, 我还要再说一句: 谢谢你们!
      同志们都说我一生坎坷。我算了一下, 如果说起大难, 一共有9 次。我在青少年参加地下工作时期, 曾经3 次被捕、坐牢; 建国以后, 在我们自己党内, 又3 次受冤挨整; 还生过3 次大病。至于多少次小难, 譬如说, 我在监狱里受了多少次刑, 挨了多少次打, 在工作当中遇到多少次困难和挫折, 一生患过多少次小病, 这些, 我都算不清楚了。唐僧取经, 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我想, 我把大难小难加在一起也差不多。我受到这么多磨难, 取得了什么经呢?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这部真经。我参加革命到现在65 年了,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来没有动摇过。只是在开头十几年, 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延安整风以后, 懂得了理论必须联系实际, 懂得了一切应该从实际出发, 懂得了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现在我觉得, 实践的发展是无止境的,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也是无止境的, 但是不管怎么发展, 最终必然会实现李大钊同志说过的豪言壮语, 就是“试看未来的寰球, 必是赤旗的世界” 。我对此深信不疑。

我曾经是你们的老师, 今天看到你们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们多数今天是富有经验的广播电视工作者, 有的做了报刊工作或其他工作, 很多同志已经成为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或者是骨干。我真高兴! 那我还要对你们说些什么呢? 既然见了面, 就说几点希望吧。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