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网上校史

校史撷英(二十二)

分享到: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2014-12-29    作者: 浏览量:3586

三、多样的社团活动 

在加强第一课堂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北京广播学院着力营造具有独特精神氛围和文化积淀的校园文化环境。通过实现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机结合,促进育人系统的总体优化。

1982年,为了迎接北京市五月合唱节活动,从 3月开始,北京广播学院校团委、学生会积极准备,团委、学生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创作歌曲,组建合唱团,组织排练等。在“北京合唱节”第六场音乐会上,北京广播学院大学生合唱团演出了自己创作的《校园组歌》,在广大观众和新闻界中引起强烈反响,幕间休息时,合唱节办公室秘书长、中央乐团指挥秋里,向观看演出的北京广播学院院长、宣传部长和大学生合唱团指挥热烈祝贺演出成功。在合唱节期间,《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音乐报》都发表了照片和消息,报道和介绍了《校园组歌》。

北京广播学院学生合唱团参加第一届北京合唱节

其中《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为优秀获奖歌曲,向全国推荐。《人民音乐》《广播歌曲》等刊物也陆续刊登。在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团中央文体部和各省、市、自治区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和相应的团委文体部共同主办的《八十年代新一辈》青年歌曲征集活动中,《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被评为获奖歌曲。从此,北京广播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在北京市建立起了一个良好的形象,几乎每年都有校外演出活动。

1982年底,共青团中央举办《元旦首都青年文明歌咏大会》,北京广播学院大学生合唱团是大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参加了歌咏大会。1985 年 12 月,北京广播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参加了北京市举办的《北京大学生光荣的“一二·九”文艺节》演出比赛,女生小合唱获创作和表演三等奖。1986 年 5 月,北京广播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参加第二届“北京合唱节”歌咏比赛,获二等奖。1987年 6 月,在北京五月鲜花歌咏活动——大学生理想之歌歌咏比赛决赛中,北京广播学院大学生合唱团获演出和歌曲创作两项一等奖。接着,1988 年 5 月,第二届大学生理想之歌歌咏比赛决赛中,又获一等奖。12 月,北京广播学院学生还参加了团市委和市学联组织的《纪念“一二·九”大学生艺术世界联欢会》的演出,得到观众好评。

北京广播学院团委、学生会,在组织筹备参加校外大型演出的基础上,对校内群众性文艺活动也很重视。例如,举办中秋节舞会、纪念“一二 九”合唱比赛、与工会联合举行“五一劳动节”慰问教师文艺联欢、五四青年节学生与教职工联欢同台演出文艺节目等。有时,还邀请校外演出团体到校与大学生同台演出。

四、丰富的体育活动 

1978 年9 月,成立了北京广播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由副院长孟介夫任主任。根据 1979年 10 月,教育部、国家体委发布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暂行规定(试行草案)》,北京广播学院确定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指导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和运动技能,学会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不断提高运动技能水平;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为增强学生体质,提高运动水平。

1980 年 4月举行了打倒“四人帮”之后的第一次田径运动会——北京广播学院第七届田运动会顺利举行。1978 级编采班学生刘玉璋以 11 秒 5 和 56秒 6 的成绩破男子 100米、 400 米校记录。1982年 4 月,北京市高等学校东郊地区第二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北京广播学院组织了29 名运动员参赛,获得了两项第一名和一项第二名的好成绩。在 1983年 5 月举行的首都高等学校第二十二届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北京广播学院1981 级播音系学生张忠文打破首都高校男子跳高记录,获得跳高冠军。

1983 年,以郑浩为代表的北京广播学院学生们,凭借着对足球的由衷热爱走到了一起,创办了北京广播学院第一届“广院杯”足球赛,随后女子足球赛事“月光杯”与男子足球赛事“广院杯”成为北京广播学院传统体育盛事。

从 1987 年开始,北京广播学院开始举办体育节。体育节共有六项内容:第一项是体育知识竞赛,以书面答卷的形式进行,参加者有250 多人。第二项是播放体育录像片,共播放两场,场场爆满。第三项是文科联队对工科联队的女子排球赛,精彩、激烈,是学校历年来少有的高水平对抗。第四项是文科联队对工科联队的男子足球赛。第五项是武术比赛。第六项是体育知识集体对抗赛,以面对面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在体育节期间,邀请体育界知名人士:张俊秀、邓若曾、高健、张宏根等来院,并发表精彩演说。张俊秀为足球比赛开球。之后,各位来宾观看武术比赛。各位体育界名人,在观看了比赛并听取了关于体育节的汇报后,对体育节给予高度评价。体育节的举办,激发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广大同学的踊跃参与,组织者也从中得到了锻炼,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快乐。

篮球比赛

在体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体育设施也在不断完善。1984年 10 月,北京市东郊地区高等学校第五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北京广播学院田径场举行。参加比赛的有 17 所高等学校的 556名运动员,北京广播学院获男女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团体第一名,还有跳高等5 个单项第一名。运动会的组织、管理、接待等各方面工作,得到参赛高校一致好评,运动会圆满成功。

北京广播学院代表队

1986 年 8 月,1985 级本科生 385名学生,到驻山东某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 集团军 138 师参加军训。这是恢复高考制度以后,北京广播学院首次组织的学生军训。军训是对大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国防教育可以有效地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从而使国防教育为大学生科学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奠定基础。经过3 周的军训,使师生达到思想、训练“双丰收”,有 68 名学生被评为军训积极分子。实践证明,军训是培养人才的一项有效措施。 1989 年 6 月,北京广播学院经国家教委批准,列为军事训练试点高校,从9 月份开始,学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按大学生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有北京广播学院学生摄制的、记录1989 级学生军训生活的专题片——《大学生第一课》,在 1990年荣获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届理想杯大学生电视剧专题片展播”专题片最高奖,并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北京广播学院学生参加军训

五、广院之春的创办

80 年代,北京广播学院团委和学生会联合创办了一个取名为“广院之春”的歌曲演唱活动,按年度举行。从 1985 年开始,举行首次“广院之春”歌曲演唱活动——学生歌手大奖赛,参加大奖赛有 39 名学生歌手,他们演唱的歌曲丰富多彩、形式各异。有历史歌曲、现代歌曲、中国民歌、外国民歌、校园歌曲及健康活泼的流行歌曲等。演唱形式有独唱、重唱和吉他伴唱等。这次歌手大奖赛深得广大同学的欢迎,一千余人观看了大奖赛。获得一等奖的是1982 级播音系苏小飞和 1983 级电视导演的茅德姣。1986 年,第二届“广院之春”大赛时,比赛规模和盛况都超过第一届,成为全校大学生瞩目的一项活动。从此以后,每年举行一次,而且“广院之春”的内容、形式都得到不断发展。1989年 4 月,第五届“广院之春”歌手大奖赛期间,加拿大 BC 省中学生环太平洋合唱团,应邀来到中国参加“广院之春”,并与校内学生进行友好联欢。在联欢会上,赵玉明副院长代表广播学院与加拿大中学生环太平洋合唱团交换了国旗,中学生环太平洋合唱团演唱了《加拿大国歌》和中国歌曲《打土豪分田地》,掀起了一个热烈、欢乐、友好的气氛。加拿大朋友观摩了大奖赛,加拿大国家电视台录制了演出的专题新闻。

在连续不断、成功地举办“广院之春”歌曲演唱活动的同时,为满足大学生对不同艺术形式的渴求,满足更多同学的需要,多方面提高艺术修养,造就和谐发展的新型人才,又创办了“艺术节”,并为艺术节征集了节徽。首届艺术于 1986 年 11 月拉开序幕,开幕式上邀请几位国内著名民族器乐演奏家作精彩的民族器乐演奏。在为期十天的艺术节中,举办了雕塑、时装、音乐欣赏等方面的讲座,电影晚会,举办了诗歌大赛、硬笔书法大赛和书法美术作品展览等,最后举行的学生文艺汇演,把艺术节推向高潮。大学生艺术节反应强烈,都希望把艺术节这种形式延续下去,并提出许多建议。组织者在这次活动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有信心使艺术节越办越好。以后各年的艺术节中,学生自创节目陆续增加,到1992 年的第七届艺术节,学生自创节目已经占主导地位。

六、丰富的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活动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符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组织团结、凝聚、服务青年学生的重要方式,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有效途径。

在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中,1990年 9 月参加的第十一届亚运会服务,无疑是一次重要的社会实践。由于我国首次承担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在电视转播、翻译、播音等方面的人力、物力都需要多方组织筹措,所以在1989 年 3 月,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王枫就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动员部直属单位和各地方台的力量参加亚运会工作。王枫副部长在一次亚运会电视转播工作座谈会上说:这次亚运会是在国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举办的,因此,要动员全国电视系统的力量来做电视转播工作。大家都要发扬奉献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顾大局、识大体,选派最强的队伍,抽调最好的设备到北京参加亚运会电视转播工作。会议决定,首先动员广播学院师生协助中央电视台进行亚运会电视转播工作。会后,中央电视台台长黄惠群与北京广播学院院长常振铮,就北京广播学院承担亚运会电视转播的部分任务签订了协议书。根据亚运会工作办公室要求,北京广播学院迎亚运主要配合三个部门,即亚运会组委会的广播电视委员会、市亚运会组委会以及亚运会志愿人员服务队,具体协助三方面工作,即亚运会电视转播、亚运会外事服务以及其他方面。具体任务包含:一、负责月坛体育馆柔道项目的国际电视信号的转播制作;二、负责海淀体育场、石景山体育场女子足球项目的采访拍摄任务;三、其他技术操作,包括微波、字幕操作、记时记分、国际声制作、评论席值班、小IBC(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Convention 即国际广播中心)值班、视频技术以及录像机慢动作等八个方面。另外还将协助中央电视台进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负责组织教师、教材以及安排学员食、宿等工作。

1990 年5 月,北京广播学院开始对参加中央电视台亚运会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还请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何振梁来学院做报告等等。北京广播学院音像教材出版社摄制完成由外交部监制、亚运会组委会指定发行的《常用外交礼节》录像带,向全国发行。北京广播学院召开全院大会,由常振铮院长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关于亚运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北京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向全校做迎接亚运会的思想动员,强调要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确保学校安定团结和亚运会的安全;以开好亚运会为动力,切实做好亚运会电视转播工作;大力开展创“三优”活动,推动全校精神文明建设。会后各系、各单位联系本部门实际情况进行了讨论。

9 月,学校组织 400名学生参加朝阳区迎接亚运会圣火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出色地完成了地方政府交给的任务。10月 10 日,北京广播学院在北京民族宫举行了庆祝亚运会转播圆满成功联欢会。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中央电视台台长黄惠群到会讲话。艾知生部长高度评价了北京广播学院师生为亚运会作出的贡献,称赞北京广播学院为亚运会转播立了功。

亚运会中广院人的身影

北京广播学院为搞好亚运会转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派出 232 名不同专业的师生,直接承担各种亚运宣传和接待工作。亚运期间,20个有电视转播的亚运场馆及彩电中心、梅地亚中心都有北京广播学院师生默默工作的身影。月坛体育馆柔道比赛的电视转播及女子足球、卡巴迪比赛的 ENG(Electronic News Gathering 电子新闻采集)采访完全由北京广播学院的师生独立承担。英语系22 名师生直接参与中央电视台对外宣传总部外语节目的翻译工作,抢在亚运开幕之前,译出电视片 182 集,计 85 万字,确保了亚运期间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英语节目的播出。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研究生刘连喜为亚运服务成绩显著,被评为第11 届亚运会组委会广播电视委员会先进工作者。

北京广播学院参加亚运会转播师生合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