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学人风采

【青教赛】王可越:教师应该像教练一样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7-05-04    浏览量:3080

初心不变:教师应该像教练一样

在几年教学生涯中,王老师发现自己离当初刚留校时的初衷越来越近。他很乐意跟学生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他经常告诉学生,大部分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后走出校门会发现,最重要的事就是解决问题。别人不会在意你究竟学了多少知识,只会在乎你有没有能力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他教学最大的目的也在于教会大家如何在复杂的世界里,去识别人的行为,识别环境,然后去解决具体复杂的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王老师也会产生一些忧虑,比如说囿于专业,学生仅仅掌握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因为你的专业会限制你看东西的视角。“就好比欣赏一朵花,植物学家会说这是一种植物器官,诗人会说这是歌颂生命的对象。每个人的知识背景不一样看到的世界也就不一样……一个人在其成长过程中,眼界开了,可框架性也越来越强,而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时往往不是靠着单一的框架,而是需要跳出框架本身,回归到问题的实质,去关注人本身,关注人的情感,这也是我开设创新设计课的初衷——让学生回归到人本身。”王老师如是说。

关于“老师”这个职业,王老师认为,teacher应该像coach一样去进行教学。“足球队教练会跟他的队员进行互动,在场上审时度势,这个不是掌握一套知识就能够一劳永逸的。”这个例子形象而又生动。他认为,在项目演进的过程中,作为对这个项目有很深了解的教师,他的工作就是在学生卡壳的时候去帮助他们,在关键的时候提点他们。“让学生自己去领悟而不是简单的直接教学……最好的学习就是学生自己领悟到这是个很好的方法时,他就会自动去采取这个方法。要是不失败的话,他永远不知道什么是好的。好的教育方法就是让大家有挫折感,提供他一些帮助,然后让他自己领悟,慢慢地去改变他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