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岁月留声

甲子忆芳华,我与中传一起走过

——专访“中国传媒大学突出贡献教授”赵玉明
分享到:
来源: 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2018-05-25    作者:尚新英 程晨 王雷亭 浏览量:1759



化育桃李  严字当头

1959年算起,赵玉明老师耕耘讲台超过半个世纪,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学生,如今活跃在新闻传播、广播电视学界的知名教授,郭镇之、哈艳秋、艾红红等均出自他的门下。谈及教学生涯,赵老师道出了自己的原则:宽进严出。

1982年7月9日 郭镇之硕士毕业论文答辩留影

“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老师要多给学生机会。”赵老师回忆,有一年招生时,一个考生仅差几分,就与广院失之交臂。正好当年教育部出台政策,如果学生承诺毕业留校任教,便可破格录取。经协商,赵老师还是录取了这名学生。尽可能让符合条件的学生获得培育机会,这便是“宽进”。“宽”字还渗透在他的教学之中。培养研究生时,赵老师通常只划定范围,不限定题目,从而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积极性,逐渐获得学习能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就是这个道理。

而对学生的要求,赵老师则总结为“严”:教学工作要严肃,该上课时上课,该考试时考试;治学要严谨,史学也罢,其他学科也罢,都要扎实深入;要求要严格,每年毕业之际,赵老师几近苛刻,绝不容许一个“残次品”走出学校:“不合格的毕业生,既是对学生不负责任,也是对学校、社会不负责任。”在他的建议下,硕士生、博士生答辩时,严格把握预答辩、答辩环节,自己指导的学生尤其如此。

赵老师不仅严格要求学生,对自己也是一样。五十年教学生涯,他一共指导了10位硕士,12位博士,3位博士后,数量并不多。对此,赵老师有他的考虑:“担任校领导后,虽然还在招硕士生,但基本就是毕业一个招一个,因为多了也带不过来。”“我的工作方针是少招生、勤交流、严要求”。本着因材施教的理念,赵老师根据学生的具体特点进行针对性地引导,填补了很多研究空白。哈艳秋熟悉日文,赵老师便引导她研究伪满广播史;有学生要赴美留学,赵老师便为她确定美国广电史的研究选题;薛文婷有体育传播的教学经验,博士生入学前赶上北京奥运会,赵老师便引导她进行近代体育新闻传播史研究,这才有了后来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观察并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将个人特长和观点融入科研,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科研水平,而且促进了学科发展。在赵老师和他的学生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教学相长。

回忆起与赵玉明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 1977年毕业于新闻系,现任我校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的哈艳秋教授感慨:“赵老师是我学术上的引路人,他的言传身教使我受益终身。”

“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做半句空”,时至今日,哈艳秋老师仍然铭记赵玉明老师当年的教诲。严谨的治学让她逐渐找到了新闻史的乐趣,也发现了自我存在的价值。让哈老师难以忘怀的还有赵老师指导学生的宽与严。每次外出调研,他都事先做好沟通,整理资料、审阅大纲,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帮助。“他就像一位慈爱的父亲,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而当学生疏忽不当,赵老师则会一针见血地指出,绝不含糊。身为曾经的学校领导,广播研究大家,在赵老师的身上并没有专家权威的架子,他风趣幽默,平易近人,无论老少都愿意与他交流。

2006年9月 赵玉明教授七十寿辰与在读及毕业研究生合影

从师生到同事,回想起过去的四十多年,能够得到赵老师的指导,哈艳秋老师深感幸运,“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新闻教育、献给了热爱的广电事业,他既是我们的榜样,更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