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学生人物

童画:用电影书写属于自己的“童话”

——专访第45届美国“学生奥斯卡奖”叙事类金奖得主
分享到:
来源: 官微    2018-10-29    作者:肖雅 浏览量:3300

编者按:童画,编剧,导演。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影视制作方向),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与电视制作专业研究生。导演短片电影《Spring Flower》获得:第23届美国导演协会DGA女性单元大奖;45届学生奥斯卡叙事单元金奖;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洛杉矶国际短片电影节LA Shrts最佳影片提名;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第七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评委会大奖。


她是爱书和电影如命的“宅女”,在积累中沉淀自我;她是勇敢追求电影梦的“侠女”,用电影表达,传递力量。

她想对天下所有的女孩说——勇敢一点,去做你想做的,追求你想要的自我。

她是童画。

勇敢追求,努力表达,用电影书写属于自己的“童话”。

从心而动,乐而好学

对于童画来说,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似乎是冥冥之中的注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喜欢传媒大学,然后因为觉得特效特别炫酷,从而选择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中传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涉猎很广,既有雕塑、绘画等一些基本美学课程,也有剪辑、摄像、编剧等课程。“我记得我们专业在面试的时候就很有意思,什么特长都可以展示,听说还有大神当时展示的是玩魔方。”童画笑着说,“专业的广泛性让我们能接触到更多不同类型的知识,从而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我对拍片子的兴趣就是在这个时候培养的。有时不亲身体验就不会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喜欢什么。我觉得只有做自己真正喜爱的东西才会尽全力,会觉得值得,也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幸福感。”

童画学习双学位的原因也很简单,有时间、感兴趣。“当时这个专业叫电视编导,它比较偏向于新闻类。上的很多课程都很关注社会问题,当然还有很多电视学的基本常识和基础概念,对于我之后的工作实践也都是非常有用的。”

“理论是一定要学好的(不然出了校门无法跟别人拽),它可以作为你的强大基础支撑。理论与实践是互补的,在你经历的实践越来越多的时候常常会发现自己其实没学够,我现在就会经常回过头来找曾经的专业书去看。”


与许多活跃于校内各大学生组织活动中的同学不同,童画笑着说:“我比较宅,课余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看小说看电影了,阅读和观影对于我们专业来说是必要的积累。关于实践呢,我觉得做感兴趣的事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实践,我喜欢多去尝试和体验新鲜的事物。

比如我暑假有到故宫博物院去实习,这与我的专业没什么关系,但就是觉得挺有意思的。我可以在一大早没有游客的时候去看那些文物,去故宫里喂鸟,这样的体验是新鲜而有趣的。我还在这里认识了很多不同专业的新朋友。”

“至于为什么选择走电影这条路,我一直都很喜欢电影,也曾经多次‘幻想’如果在电影院看到喜欢的电影字幕里有自己的名字就好了。”童画调皮的说,“大四的时候,我参与了一个出国交流的项目,一年都待在美国,也去参观了想考的学校,更加坚定了想学电影的想法。”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班鉴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