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访《一指城》导演曹润泽:用影像讲好故事

来源:新闻网    2016-04-14   作者:尚新英 丁阳 浏览量:1527

编者按:我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曹润泽、金泽伟、杨晗创作的毕业作品《一指城》(指导教师:艾胜英、高金燕、赵冰),赢得国内外业内界高度评价并屡获金熊猫奖、Panam Anim 2015学生动画电影节、金鸡百花学院奖、法国罗阿讷国际动画节“评委会大奖”等诸多大奖。这部毕业作品何以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它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影片导演: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学生曹润泽。

止步不前时,不妨回到原点

《一指城》的剧本创作过程经历了一波三折。在此之前,曹润泽和他的团队构思了3个完全不同的剧本。没想到寒假前的答辩,指导老师认为这些剧本有很多实际操作上的问题难以克服,建议他们换剧本。“这对我们是个不小的打击,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曹润泽说。这时曹润泽想起了老师给他们的建议:动画是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大部分人做动画短片还是因为你内心有想要表达的东西,或者是别人很少说被忽略的东西。当你止步不前的时候,不妨回到自己的原点。

“回到自己的原点”,曹润泽反复念叨这句话,前期创作会有好多想法,过了发热期认为想法不行就应该丢弃,回到原点重新创作。寻回原点,也寻到了灵感。

曹润泽是安徽芜湖人,放寒假回家看望爷爷,得知爷爷因为需要子女照顾,要从市中区的老房子搬到郊区有地暖的新家。虽然生活条件上比以前好了些,但是爷爷并不想搬家,他对老房子有一种眷恋。爷爷喜欢养花,老房子的阳台上都是爷爷养的各种漂亮的花:仙人掌、鸡冠花、滴水观音和各种兰草。出门就有菜场,街里街坊也是几十年的老邻居,爷爷早已习惯了生活了那么多年的地方。

沿途的火车上他看到家乡原本一望无际的田野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然而这些正在开发的商品房大都建在离城区20、30公里的郊区,配套设施也不健全,生活很不方便。这些建筑用房超过了人口基数,不少新小区成为了空城。这些经历碰撞出曹润泽创作的火花。《一指城》指的就是影片中出现的那座不断向空中建设延伸的畸形城市。

回校后,他与团队成员沟通了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一指城》的剧本就这样诞生了。接下来一切都顺理成章,确定剧本后,后面的工作进行的很顺利,三个人分工明确,曹润泽负责背景的现稿和原画,金泽伟和杨晗负责动画、上色、背景上色和合成。从元旦到最后的展映,《一指城》的创作经过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曹润泽说指导老师在创作时会给他们很大的空间并给予悉心的指点,最后影片将一个被夹杂在过快建设洪流中的老人的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致,直面城市化发展背后带来的危机,充满了丰富的解读空间促人思考。

艺术处理恰到好处,让情感得到释放 

影片开场,观众就被缓慢的音乐带入了到了影片的叙事中。音乐和音效处理恰到好处,两者的平衡也把握的很好。影片的故事版和分镜出来以后,曹润泽就跟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赵国祥同学商量搭配什么基调的音乐。影片中的三大段音乐,根据表达主题参考了影片《无法触碰》和《猎杀本拉登》中的音乐,为使音乐与影片的主题契合一体,赵国祥反复弹奏给曹润泽试听,好在宿舍离的近,沟通起来很方便。影片的声音总监是张岳老师,拟音部分是魏少华老师工作室负责的。魏少华老师曾帮《天下无贼》、《霸王别姬》做音效,非常专业。影片结尾处卡车开走没有声音,手指断掉也没有声音。对此,曹润泽给出了他的解释,“音效已经把环境表现的很写实了,让观众的耳朵被情感轰鸣的状态,当一个情感宣泄到一定程度,他就听不到别的声音了,只能专注一些情感,跟人的感官很类似,如果自己很悲伤,就听不到别人在说话。”

影片以老太太打鼾睡着,黑场出字幕,最后小鸟飞回来结尾,做了留白处理。结尾是老太太搬走了,没有再讲老太太搬走后的生活状态。艾胜英老师指出这样的结尾情感不太够,老太太连续几个晚上没有睡,会不会倒在椅子上睡着了,或者死了,因为观众也会想到老太太失去情感寄托,可最后告诉你她是睡着了,结尾可解读性很高,给观众更多的思考空间。“基础逻辑讲清楚,其他就是放,要给观众更多的思考和想象空间,比如镜头一出场所有人都带着安全帽,说明从施工地落石子的情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简单易行的方法,不用花剧情去交代。”曹润泽说。

对于获奖,曹润泽心态非常平和。他表示:“其实影片是否获奖,这不是他考虑的问题,当时想的就是如何把它做好,作为学习四年的一次成绩检验与成果展示。倒是这次创作实践给了他很多的启示,那就是最好的题材并不是坐在图书馆里想出来的,它就在我们的身边,甚至就是我们司空见惯、再熟悉不过的生活。“只要你愿意去观察生活,沉下心来观察,而不是浮光掠影,放过它的细节,你就会获得好的题材与创作灵感,进而创作出好的作品来。”曹润泽说。初获成功的曹润泽目前在校读研,他说自己的志向就是踏踏实实做学问,之后的职业规划就是好好研究编剧,怎样用影像讲好故事。“艺术创作者的本能就是善于观察生活,生活中某一个点打动你,就应该记下来。”曹润泽最后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