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写出来的编剧——访第十二届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周涌

来源:宣传部、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2016-10-24   作者:丁阳 浏览量:1422

题记: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中,我校曾志华、周涌教授名列其中。周涌教授现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创作了很多展现年轻人爱情婚姻状态的剧本,主要作品有《男才女貌》、《老爸向前冲》、《裸婚时代》、《来不及说我爱你》、《第22条婚规》、《我的孩子我的家》、《最美是你》、《两个女人的战争》等。近日,白杨网记者采访了集著名编剧与教学名师于一身的周老师。

“编剧、教授两种角色它们其实是同一种身份,既然要教编剧,就一定要会写才行。”——周涌


实战教学体验全流程创作

    1992年周涌从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我校的文艺系,从教25年来,周老师教过多门影视类的专业课。最开始他给本科生上文学写作课,后来上影片分析课,然后上影视剧作课;他还给研究生上创作前沿课,给博士生上学科前沿课等等。谈到教学方法,他介绍说影视剧作课采用的是团队教学的方式。首先会有一位老师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随后学生们会被分为3组,每组有一位指导老师,每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个电影剧本的创作。从最开始的创意、故事设想到大纲、到人物小传,再到故事梗概到分场到剧本,通过这样一个全流程的创作过程,让学生们了解并掌握电影剧本创作基本技巧。这是一个实战性的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亦是一个创作过程。

与本科生注重创作方面的技术普及训练相比,研究生的教学会更加注重对理论的思考和总结,学生们的作品也更成熟。此次获得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的荣誉,周涌老师感慨地说:“我个人还是感到很惶恐的,因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得的这个教学名师奖,其实更应该是我们这个团队的。

周涌从小在一个教师家庭长大,深知一个好老师对学生的成长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师,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我希望学生来上我的课能够对得起他们交的学费,对得起他们在课堂上消耗的时间。”周老师认为学生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他们有特别旺盛的求知欲、敏锐的感受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大学阶段是他们一生当中最好的学习机会和阶段,作为老师,如果不认真上课,实际上是浪费了学生最好的学习时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