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专访90级校友余雷:无线电系走出的低调工程师

来源: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2017-03-13   作者:尚新英 浏览量:1963

2017年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90级校友余雷及其所在的云南无线数字电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数传媒)参与实施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继丁文华、宋宜纯之后,又一位校友获得此奖。带着敬佩与好奇之心,记者有幸对余雷进行了专访。

他能文能武,是同学眼中的风云人物

1990年9月,余雷拎着行李,怀揣着憧憬来到了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选择北京,是被即将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感染,因为他喜欢运动;选择北京广播学院,是被充满奥秘的无线电技术吸引,因为他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工程师,又喜欢看电视,种种契机使他成为90级无线电技术专业的一名学子。

余雷在大学时期读书好、爱运动、人缘广,是一个十足的“别人家的孩子”。对于读书和运动,他有自己的看法。“大学是形成思维的最佳时期,读万卷书确有必要,从书中既可汲取丰厚的养分,还能感受不同的世界”。余雷的大学同学荆甫华跟记者说,当时班级的读书氛围较好,很多同学包括余雷都做过图书管理员,有机会阅读大量的各类图书。余雷和我们回忆,他当时很喜欢泡在学校图书馆的索尼资料室,在那里可以接触到最先进机器设备的资料,由于很多都是英文版,他不得不苦学英文,专业外语水平就是在那个阶段得以练就的。

“做任何事都是需要精气神儿,而精神主要取决于身体,所以健康的身体尤为重要。”余雷一向重视强身健体,他曾是校篮球队队长,还是校田径队和足球队的主力队员,运动成绩斐然。“第一次注意到余雷是在新生运动会上,一个阳光大男孩,破了学校五项全能记录,拿了多个奖项,且赛风极好”,回忆起那个场景,余雷的大学同学蓝旭直到现在还是滔滔不绝。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