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学生人物

专访ICPC冠军队: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分享到: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2018-12-07    作者:王伊妮 林溥萱 浏览量:2793


夺金之路——从选拔训练到赛场风云

Q1、此次参赛队员是如何选拔出来的?

A:我们采用自然淘汰原则,能坚持下来的同学我们基本没有淘汰过。不过要出去代表学校比赛还是需要具备相当实力的,我们在暑假81日到99日进行了为期40天的暑假集训,每天集训结束后都会有一个积分排名,排名靠前的队伍能优先选择赛站。


Q2、这次比赛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A:主要分为长期准备和短期准备。从长期来看,需要养成学习和做题习惯,并且从暑假开始就要持续积累知识点。关于短期的准备,从组队之后就需要经常打比赛,要频繁来机房,每周都要有配合的机会,并且在比赛的前一周,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学习知识点、做题。


Q3、为什么给你们的队伍起名为“template porters”?

A:这个队名的中文含义是“模板搬运工”,因为在acm竞赛里有很多非常成熟的、或者是经常能用到的模板,我们会在比赛之前打印好一些比较常见的模板来使用。但其实这么多场比赛下来,我们也没有用到别人的代码。


Q4、能讲述一下本次比赛中的队内分工吗?

A:总体战略和队内分工,早在八月底他们刚组队时就开始规划了。组队之初要求队员以两两交集的方式分工,由两名同学共同学习掌握一个知识点,这样在比赛时可以两人共同讨论一个问题,减少卡题情况。比赛过程中队内任务分配完全由队长和队友商量决定。总体上来说,队长需要对整个比赛节奏进行把控。比赛过程中的具体分工则主要依据知识点来分。


Q5、此次acm大赛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

A:这次比赛前期出现了一些失误,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心态有点急,有很多小细节没有考虑好,导致一直在提交错误的代码,

要说到整场比赛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做最后一道题的过程,当时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一个小时,最后那一个小时在做一道题,但我们一直在提交错误答案,却始终找不到错误之处,队长只好不停地试各种样例,没想到无意间竟然在最后半小时试出来一组错误的样例,修改了这组样例后终于顺利通过了。


Q6、如何平衡学业、休息、比赛三者的关系?

A:初国俊:我的方法是,舍弃一定的休息时间用于学业与比赛。因为编程既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又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所以在我的生活里它可以取代娱乐,这样的话其实就能挤出很多时间来学习与训练。

邓楚盟:首先,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休息和比赛之间其实不矛盾,你在这个过程中不会感觉它是一个很累的事情。其次,学业和比赛的话,我觉得总是可以挤出时间来的,而且根据参加acm的同学的大部分的情况来看,训练是和学业不冲突的,并且训练还可以在学习方面对你有所帮助,就像acm队员的专业课的成绩都非常好。


Q7、指导老师对你们此次比赛提供了哪些帮助?

A:我们非常非常地感谢我们的老师,老师们在比赛中投入的精力不亚于我们。可能在知识点这一方面后期多半都是靠我们自学,但是在整个提交报名、路费、行程安排、后勤方面,老师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Q8、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全世界含金量最高的计算机竞赛,而这次夺金更是为我们学校创造了非凡的荣耀。你们在获奖时是什么心情?

A:出成绩时,随着排名一名一名地显示,由于不确定自己的确切发挥水平与其它队的情况,我们的内心都十分紧张。等到我们的排名出来,发现我们是金牌真的很激动。我觉得我们付出了这么多努力,最终算是收获了应得的成绩。但是我们并不认为拿到金牌就可以松懈,反而要以此为激励,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并且我们还要沉下心来准备下一场比赛。


Q9、acm比赛对学生个人和学校分别有哪些意义呢?

A:对学生个人来说,首先是对他们个人能力的一个肯定,会给他们以后从事科研打下基础。同时由于acm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在acm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对他们今后的就业、考研或出国都大有裨益。对学校来说,acm比赛可以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很好的助力。acm竞赛可以说是课堂教学很好的延伸,很多课堂基础知识可以在训练过程中得到巩固和强化,并且学生可以用他们在acm中学到的知识在课堂上提出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法。这个比赛还可以使学生在创新思维、团队合作交流等方面变得更加优秀,对周边人也会形成带动作用。借用acm校队中一个同学的说法:“acm是一个可以让大家安下心来学习提升的地方,并且会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陪着你一起进步。”

编辑:陈彦池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班鉴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