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头条关注

培养高等艺术人才须兼具中国灵魂与国际视野

分享到: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05-17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浏览量:1415

    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关键在人。而人的素养源于教育,源于文化艺术的润物细无声。“一带一路,教育先行。”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肩负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使命。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高校美育是整个学校美育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也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

  在“一带一路”打造教育共同体的背景下,中国高校艺术教育亟须培养出更多具有中国灵魂与国际视野的高等艺术人才,发挥艺术作为审美意识形态对国家经济基础进行反作用的职能,从而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储备文化“软实力”。

  当前,艺术教育在“一带一路”的大格局下,也产生了一些新的特质。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需要将“一带一路”衍生出的新理论和新知识学透、悟透。由此,艺术教育工作才能找准方向,使“一带一路”成为中国艺术教育发展的指明灯,从而用专业的学术理论和系统的话语体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智库是“一带一路”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国内各大高校纷纷就“一带一路”艺术教育开展多种类型的科研教学项目、国际论坛,发挥高校智库的积极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艺术教育注重通过艺术、文化让学生既能够“各美其美”,又能“美人之美”。因此,“一带一路”艺术理论教育不仅仅体现在高校与外界之间的高级别智库建设,学校内部具体的教学实践也是艺术理论教育的重要环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基础,高校艺术理论建设一方面要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另一方面还需要对外来文化艺术的学习与借鉴。中国传媒大学遵照国家教育改革战略,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建构传媒、艺术与文化三位一体的研究格局,倡导并发起“彩虹计划”,通过电影、电视剧、动画、戏曲等各种艺术类型系列讲座与艺术实践指导,以及亚洲、亚非、中日、中韩等高端来访与国际交流,为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作出了贡献,也进一步推动了艺术教育理论建设。

  对中国高校艺术教育而言,“引进来”与“走出去”无疑是促进人才流与思想动的枢机所在。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高校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人文合作与交流,逐步实现了与部分“一带一路”成员国家和地区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拓展了教育相关领域合作交流,推进了高校间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的开展。“引进来”就是我国高校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打造国际教育平台,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合作交流,招收留学生,从而使各国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艺术,力争培养一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专业人才。“走出去”就是中国高校艺术教育不断加强对人才培养、人才流动的自我革命,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步伐,为“一带一路”量身培养相应人才。人才高地的打造,让曾经的“春风不度玉门关”,变为“丝路桃李满天下”,充分发挥其使优秀人才在岗位上流动的作用,让“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前沿成为高等艺术人才的培养皿。

  开放就是要拥抱世界,热切欢迎文化交流、积极学习优秀品质,在取长补短、互帮互助中走向共赢。要让“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世界的“和平鸽”,在艺术教育领域就要主动抛出合作共赢的“橄榄枝”,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之间的艺术交流互通。“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高校艺术教育建设也要注重用“相通”来推动“共进”。

  我国艺术类高校应以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要求,注重与其他沿线高校的交流互鉴,共享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分享艺术教育先进经验,由此促进艺术教育水平的共同提升。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艺术教育本身对人类文明的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回望历史,千百年来,丝绸之路引领中外各国人民的文化艺术在交流实践中得以薪火相传、延绵不息:融汇了清商乐和西域音乐的隋唐总乐,被《建康实录》称为“天竺遗法”的北梁画僧张僧繇,其绘画技巧借鉴了印度语音学的“反切”戏曲唱法,融合了伊斯兰文化的永宣青花瓷……艺术在丝绸之路的交融中发展,艺术教育也在其中获得新生。“一带一路”倡议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构想,有利于我国艺术教育的进一步国际化,也为我国深化艺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带来了新的境遇。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人:段鹏)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班鉴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