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头条关注

廖祥忠校长:你必须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

——廖祥忠校长在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分享到: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2019-09-12    作者: 浏览量:9179

同学们,“弘道崇德经世致用”是中传鲜明的育人特色。中传要培养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立德修身、追求真善美的大爱之人;是兼济天下、具有家国情怀、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大写之人;是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实干之人。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大学时光至关重要。记得在去年的开学典礼上我曾说过,面对大传媒时代的到来,希望同学们早做准备,抓住大学这一关键时期,从三个方面来提升自己一要塑品格塑造优秀的品格永远是大学期间的核心任务二要补短板全面分析自己在思维、行为、习惯、性格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平自己的短板三要立长板,立专业能力的长板,立胸怀、眼光、格局的长板

我还说过,如果大学可以重来,我会努力夯实自己的人文功底,尤其是国学素养我会培养一两项自己酷爱的运动,坚持锻炼身体我会更加珍惜同学之间的情谊,珍惜大家相处时的美好时光我会有意识地坚持不懈,培养更多的好习惯。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下去,岁月会把它变成你的行为习惯

同学们,我希望这些体会能成为有助于你们成长的经验,希望你们坚持下去,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质,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如何才能做到?我认为首先必须丢掉几样东西:

一是丢掉你的狭隘。狭隘之人,见不得他人的成就,听不进善意的劝解,容不得半点批评,不能正确看待他人和自己的得失,注定生活在苦闷之中。

二是丢掉你的短视。短视之人,急功近利,执着于眼前的得失,看不到广阔的天空,看不见长远的未来。许多才华横溢的学子,因此而未能赢得未来,令人惋惜。

三是丢掉你的懦弱。懦弱之人,总是瞻前顾后,害怕改变。信息时代,机遇稍纵即逝。懦弱之人,纵有创新之才,却无创新之胆,机遇几乎与他们无缘

 

四是丢掉你的急躁。急躁之人,处理问题时易冲动,很难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急躁是对创造力的致命伤害,因为”而忽略了观察弱化了感受放弃了思想和心灵的交流,容易失去判断在事业的大道上,“急躁”经常与“功亏一篑”结伴同行。

五是丢掉你的拖沓。拖沓之人,想得多、做得少。有的人才思敏捷,但做起事来却能拖则拖,并且总能给自己找到拖的理由。错过时机之后才发现,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拖沓一旦成为习惯,你就会不断失去机会,甚至失去诚信。

同学们,请好好审视自己,看看自己身上有没有这几样东西。如果有,请痛下决心,坚决把它丢弃。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班鉴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