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赵玉明:三次难忘的国庆活动

来源:新闻网    2019-10-09   作者:赵玉明 浏览量:1402

今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来,80多岁的我曾多次以不同的形式参加欢度国庆活动。每逢忆起隆重热烈、气势磅礴的国庆盛典,都让人心潮澎湃,兴奋不已。其中有三次至今铭记在心,留下了沧桑岁月的难忘印象。

 

1949年:收听“开国大典”广播

1949年1月,天津解放。当时我正在高小读书。同年9月,考取通澜中学。当时正逢新中国成立前夕,同学们忙着办壁报、排练节目,迎接新中国诞生。全校洋溢着一片喜悦气氛。

10月1日,根据天津市的统一安排,大中学校的部分同学齐聚民园广场,收听“开国大典”的实况广播。我们吃过午饭后,集会出发,手持彩旗,兴高采烈地步行前往广场,一路上高唱革命歌曲,沿街彩旗飘扬,群众敲锣打鼓、扭起秧歌,欢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民园广场聚集着成千上万的大中学校的师生。各校各班分片集中在一处,大都席地而坐。在等候的时间里,彼此拉歌点唱,你唱《东方红》,他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革命歌声此起彼伏,一片欢腾。下午三点,广场大喇叭中传来了北京的声音。男女播音员轮换播音,开始实况转播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30万人参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大会。

我们全体起立在广播中听到乐队齐奏《义勇军进行曲》,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随即大喇叭中传来了毛主席带有湖南口音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随后,播音员报告:毛主席开动电钮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接着又传来了轰隆隆的礼炮声。接着是毛主席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不久,广播中又传来了朱德总司令检阅海陆空三军的实况,响亮的口号声、整齐的踏步声、炮车的前进声、飞机的轰鸣声……不断地传来。

三个多小时的阅兵式结束时,天色已晚。广播中播音员报告群众游行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此起彼伏不断传来。播音员绘声绘色地报告着游行队伍的盛况。最后隐约听到毛主席的声音:“同志们万岁!”

整个开国大典实况广播听完大概晚上九点多钟了。我们忘记了疲劳,忘记了未吃晚饭的饥饿,又整队集合高唱着革命歌曲,迈着兴奋而又有点沉重的步伐,回到学校,回到家里。兴奋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竟然一时难以进入梦乡。

  

1955年:第一次参加国庆游行

1955年,我从天津三中毕业,考取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当年9月初,我从天津乘火车来到北京,在车站受到了北大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迎接。来到燕园,我们一边在接受入学教育的同时,外地首次到京学习的同学们都盼着能够参加国庆游行。不久,好消息传来:当年入学的新生优先参加国庆游行。兴奋喜悦的心情弥漫在55级同学中间。练队、唱歌占去了大部分课余时间,但大家都不觉得累。

10月1日,天蒙蒙亮,我们即起床集合准备出发。男生穿着白衬衣和深色裤子,女同学打扮得比平日更加靓丽。当年不比现在有大轿车接送,我们集合步行从北大出发先到清华园火车站乘坐货运闷罐车,准确点说是站在车厢里前往东直门车站下车,然后步行到北大红楼(老北大校址,今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急匆匆地吃完早餐,然后到天安门东侧的南池子集合待命出发。

当年是新中国成立6周年,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等候前往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最引人注目的是当年解放军指战员换穿了新制式的军服,佩戴着军衔、肩章、领章,个个精神抖擞,不时从我们面前经过,我们不由得连声赞叹。遗憾的是,由于要等待游行,无法看到隆重庄严的阅兵式,只能从广场的喇叭中听到天安门广场不时传来的国歌声、礼炮声,“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大家兴奋地等待着前往天安门广场。大约11点左右,群众游行开始,大学生队伍排在工人、农民队伍的后面,我们作为当年北大新入学的大学生,走在离天安门最近的行列中,我们兴奋地喊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挥动手中的花束,兴高采烈地走过天安门广场。远远望去,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我们频频招手致意……。游行的队伍到西单解散,我们分别三三两两为伍,返回学校。

国庆游行给我们入学的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整个十月沉浸在欢乐、喜悦的气氛之中,大家都决心努力学习,把自己锻炼成为新中国的一代建设者。我们在北大度过了两年多难忘的学习时光。1958年,随着新闻专业的调整,北大新闻专业师生成建制的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我们55级、56级、57级新闻专业的全体同学从北大燕园来到了东四铁一号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