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张晶:​井冈山赋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10-12   作者: 浏览量:1420

钟造化之灵秀兮,聚乾坤之阳刚。襟六县兮带湘赣,壁千仞兮控万梁。展雄姿于江右兮,启黎明乎东方。青天刺破兮裂旧世界之夜,红旗不倒兮开新中国之航。携此豪情兮我非思古,浴彼罡风兮与君颉颃。步伟人之足迹兮,怀英烈之遗芳。浩浩乎苍茫云海,巍巍哉英雄井冈!茂林修竹兮弥望满眼,飞涧流泉兮声韵铿锵。杜鹃如火兮燃遍山坳,峰峦如聚兮涤我肝肠。瞰黄洋界兮而小天下,行大小井兮而感沧桑。强我筋骨兮红米饭,固我信仰兮南瓜汤。山路如肠兮有朱毛担粮之险阻,松叶似针兮握红军杀敌之刀枪!莽苍苍兮罗霄中段五百里,光灿灿兮华夏英灵万千强!

执秋收暴动之矛戟兮,续南昌起义之枪声。朱毛会师兮奠基革命,三湾改编兮铸就军魂。鼓角相闻兮五大哨口,森严壁垒兮宁冈茨坪。漫道雄关兮风展旌旗,武装割据兮映红苍穹。燎原兮星火,众志兮成城。红旗直指兮敌酋丧胆,长缨在手兮缚住苍龙!唤起工农兮旌旗十万,横扫千军兮气贯长虹!连建支部兮党指挥枪,耕者有田兮革劣绅命!龙源口大捷兮壮红军之威,八角楼灯光兮映领袖之影。当年鏖战兮声犹在耳,今日情思兮月下相逢。

手拊前村弹洞兮,伫足英雄石碑。献心香之一瓣欤,祭烈士以新蕊。慨国殇之无名兮,终刚强兮不可摧!何富贵之可期欤,极人间之艰危。置身家于不顾兮,救黎民于火水。怀牺牲之壮志兮,虽九死而不悔!洒一腔热血兮献身民众,断少年头颅兮忠悃难违。

百转千回兮奇岳,九死一生兮如昨。苍山如海兮月明,残阳如血兮磅礡。星移斗转兮旧貌已换,春华秋实兮崭新世界!更喜华夏兮东方屹立,慨当炎黄兮巍然强国。百代苦难兮凤凰涅槃,一路辉煌兮彪炳史册!全党全民全军兮戮力同心中国梦,吾国吾土吾人兮壮志共举复兴业!

云舒云卷兮雄峰五指,花明花暗兮碧血杜鹃。壮莫壮兮英雄黄洋界,美莫美兮天下第一山!倩巨匠兮难画井冈山水锦绣,念先辈兮撑起民族复兴航帆。我来井冈兮心潮逐浪,与君偕行兮理想参天!

赞曰:巍峨雄奇,浩气永存!英雄圣地,井冈精神。

    使命在肩,斯国斯民。歌以咏志,不忘初心!

(作者张晶为我校资深教授、 人文学院院长)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