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刘东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10-11   作者: 浏览量:2236

井冈山是一片神圣的沃土,在这里我党举起旗帜,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引领革命不断走向成功,因此,井冈山也被誉为革命的山,战斗的山。此次中国传媒大学组织为期五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教师们通过激情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访谈式教学等多种方法,认真组织,使得我们收获很多,感慨很多。变换的是方法,不变的是信仰。学习结束之后,细细思考这次培训,之所以效果突出,除了井冈山丰富的红色资源外,我想有一点还特别重要,那就是——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感受最为深刻的就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组织教学的各位教师和讲解员,他们的深情讲解,让我们体验到了“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重要性。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我党宝贵的历史经验总结。马克思主义不是中国本土成长出来的,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批批有信仰的人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之前,中国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是相对零散、片面、不成体系的,马克思主义更多的是被当作一种思潮来介绍,并非信仰的传播,所以传播效果有限。十月革命之后,在救亡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知识分子,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强有力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扎根。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通过办刊物,写著述、办夜校、开讲座、做演讲等多种途径和方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传播马克思主义。因此,从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思潮的传播,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先进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信仰来传播,效果的显著不同就可以看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理想的人谈理想的重要作用。

如作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杰出代表——李大钊,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他不仅传播了信仰,还造就了一大批有信仰的传播者,他撰写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较为系统地论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毛泽东在西柏坡曾深情回忆李大钊,说他“是我真正的老师”“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一个马列主义者”。在李大钊等先进分子的影响下,毛泽东成为了一个马列主义者,并引领一批青年朝马克思主义方向前进,扩大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把信仰建立在科学的理论之上。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来看,他们不仅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而且还拥有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品质,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毛泽东曾强调“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运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找它的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大革命期间,毛泽东运用《国家与革命》的理论来解释中国革命的问题,并在1927年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来说明“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在井冈山时期,创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著作,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新时代。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还要把信仰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只有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才有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热情,并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在20世纪初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达到一个新的高潮,其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深入发展使成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被放在了中国革命的首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1921年7月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正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主要扮演着两种角色:一种是思想的播种者,主要表现为传播早期的李大钊、陈独秀等人通过创办报纸传播马克思主义,吸引大批青年开始加入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队伍;另一种是思想的践行者,他们在信仰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发展与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曾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不应把他们的理论当作教条看待,而应当做行动指南。”因此,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仅要传播信仰,更要践行信仰。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名马院的管理工作者,感谢学校组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井冈山之行将进一步使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和使命,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者刘东建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