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研究动态

荆学民:坚定政治自信,发挥政治优势, 全面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11-04    浏览量:2328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了。会议向全世界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那么,如何学习和领会这次全会精神,这次全会在理论上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体会,甚至专门研究的重大提法和突破?本文从个人学习和体会的角度与大家分享。

(一) 以中央全会的最高政治形式对近几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理论上予以总结和定论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克服艰难险阻奋勇向前,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那么,在理论上该怎样向全党全国人民予以说明,必然是引人关注的。

我们看到,全会公报立足于具体的实践,最后的总结是: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胜利完成,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工作有力有效,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深入推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我觉得,这个总的结论是客观的,符合我们民众所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所能亲身体会到的事实。表述中所用的论断和话语也比较理性和平和。比如“成效明显”、“健康稳定发展”等等。

(二)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战略高度,“下沉”到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层面,特别凸显了诸多“显著优势”这一经验价值提炼和规范价值引导相统一的理论论断

这次全会公报以党的历来全会公报文件中前所未有的长达十三条的论断,解释和说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那么,我们该如何认识这十三个方面的气势磅礴的“显著优势”呢?第一,这是全面论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层面的论断,这深刻地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实践性品质,即从政党的宏大的政治战略、政治路线、政治方针高度,“下沉”到具体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层面,是我党在正确和科学的政治路线指引下具有伟大实践能力的体现。第二,“显著优势”是一个比较政治的概念,对一个事物予以“优势”的定论,是与同类事物的比较而来的。很明显,这十三个“优势”,正是对人类近代以来各种类型的政治治理,在当下充满不确定性、风险性和复杂性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中,质疑、交织、碰撞、融合的比较中而来的。第三,“优势”不能凭空而来,也不能只是理论层面的比较而来,而应是对鲜活的实践事实的总结和提炼,可以看出,这十三个“显著优势”均有事实的对应性,不是拍着脑子所想出来的空话。第四,作为一种理论总结,自然具有来自于实践但又超越以往实践的引导未来的规范价值。十三条“显著优势”显然对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治理体系完善具有未来引导意义。第五,十三条“显著优势”涵盖和濡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科技、外交等“国家治理”的全部维度和全部方面。我们是到党的十八大才提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目标的,短短几年,我们就能全方位推进,无论是实践上还是理论上都是一种创举。

(三)国家治理的战略目标紧密对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基本方略,展现出了我党政治路线和政治战略的一致性、通贯性和传承性,以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政治执行力

全会在五千多字的公报中有不少新提法,比如:“国家治理效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等等。这些提法过去不曾有过,值得注意,但是这些不是最重要的。

毕竟还是十九届的四中全会,因此我们应当追索到更为根本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仔细比对这十四个方面的“基本方略”与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可以看出,基本上是一种对应性的关系。但是,又不是一种简单的“理论挪移”,而是在短短的两年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由政党的政治思想、政治路线、政治战略向国家治理的具体制度层面延展。展现出了我党政治路线和政治战略的一致性、通贯性和传承性,以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政治执行力。

(四)所有优势中,政治优势是最核心的优势,所有的自信中,政治自信是最核心的自信。坚定政治自信、发挥政治优势,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现完善的灵魂和重中之重

古希腊著名思想家苏格拉底曾说,一个人能否有成就只要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两个条件。自信是自尊、自立、自强之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没有应有的自信,必将失去斗志,失去自尊心和凝聚力,也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只有树立强 大的自信,才能奋发图强,从容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政治自信是一个国家或政党对自身政治信仰、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价值所持的积极肯定的态度及表现出的一种坚定的政治信念。这种坚定的政治信念必然转化为对自身政治信仰的自觉认同和对政治理想的不懈追求。

政治可以从制度、道路、理论、文化等几个重要的方面或维度展开,因而政治自信要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方面来展开和展放。或者换过来说,我们一直以来所强调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抽象总和起来正是一种政治自信。

这次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前述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在此,其理论的逻辑自然延伸意味着,这些诸多的显著优势,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政治自信的基本依据。

没有优势就无法自信,同理,具有坚定地政治自信,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人民日报》在新中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社论《奋斗创造人间奇迹》中指出: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新中国70年的发展,将中华民族所有屈辱和苦痛埋藏于记忆深处,让一个东方古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强盛,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面对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政治上的集中统一、坚强有力至关重要,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最大的政治优势。

现在,冷峻审思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的中国和中国政治,毫无疑问,这是十分正确的事实判断和政治价值引导。我们应该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所有优势中,政治优势是最核心也是最大的优势,所有的自信中,政治自信是最核心的自信。坚定政治自信、发挥政治优势,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现完善的灵魂和重中之重。

(作者系我校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