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中国传媒大学隆重发布新版校歌MV及学校宣传片

来源:新闻网    2019-11-10   作者:阎玺 浏览量:4843

“我们是年轻的白杨,我们是未来的栋梁,早晨你披着彩霞,傍晚你吻着夕阳……”

优美熟悉的旋律燃爆了全场,掌声响起,泪光盈盈,大家不约而同地轻声跟唱起来——珍惜春光,珍惜春光……


发布会现场


2019年11月10日上午8:30,中国传媒大学新版校歌MV(以下称2019版校歌MV)发布仪式在中传讲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出席发布会,党委副书记王达品在发布会上致辞。



学校领导、来访嘉宾、师生校友、离退休人员、媒体记者等近400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发布仪式并观看2019版校歌MV。发布仪式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学校新闻发言人陈作平主持。


陈作平部长主持发布会


王达品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优美的旋律陪伴着一代代广院人、中传人走过青春岁月,“珍惜春光、不负韶华”也成为母校的殷殷嘱托和我们前行的精神动力,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特殊印记。


王达品副书记致辞


《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创作于1980年,由叶延滨作词、刘天礼作曲,参加过首都高校文艺汇演,一举夺得汇演创作类一等奖,1982年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为优秀获奖歌曲,并向全国推荐,迅速成为20世纪80年代广为传唱的经典名曲。后来被正式确定为中国传媒大学校歌。

中国传媒大学校歌MV先后拍摄过三次,均由校友郑浩执导拍摄,特别是2004版校歌MV,群星荟萃,形象亮丽,旋律优美,一经发布,即传唱全国,一直位居最受欢迎的大学校歌之列,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



进入新时代,学校励精图治,守正创新,学校面貌、师生风貌焕然一新。为生动反映新时代师生奋发进取的新风貌,激发师生高扬奋进文化,唱响奋进之歌,传承发扬中传文化精神,同时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5周年的献礼,学校决定重新拍摄制作一部校歌MV。

2019版校歌MV制作工作由党委宣传部统筹、郑浩团队负责、学校多部门参与,历时8个多月制作完成。郑浩校友在致辞中深情地说,“我从学校毕业三十年了,今年也是拿我的作品向母校作一个汇报。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信任,能让我用这首校歌来表达我对母校最纯真的热爱,对过去广院时代的那种回忆、那种深情,还有对现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憧憬和向往,以及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2019版校歌MV包括故事版(片长14分半)和音乐版(片长4分半)两种形式,采用电影数字高清HD、全数字电影流程拍摄,运用大量新技术、新设备和电影流程的调色、剪辑手法,通过新老校友“大团圆式快闪”以及知名校友领唱、优秀教师及毕业生寄语等形式,展示了师生、校友的风采和国际化办学成果,形成了“青春、活泼、情怀、前瞻”的总基调,承载了“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精神和“忠诚、自信、包容、竞先”的中传文化基因,是一部浓缩了中传文化精神内核和凝聚师生校友爱校、荣校、兴校情怀的优秀作品。这部作品的正式发布,必将像2004版校歌MV一样,受到师生校友的喜爱,并广为传唱。



在2019版校歌MV正式发布之前,发布了由党委宣传部、电视学院共同制作完成的中国传媒大学宣传片《传媒之光照亮与祖国同行之路》。



宣传片采用“双线”叙事结构,将学校的发展置于党和国家传媒文化事业发展的宏大格局之中,展现学校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与祖国传媒文化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办学宗旨,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办学历程,以及顺应时代发展、引领行业潮流的高远追求。宣传片由知名校友、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主持人谭江海担任主讲,创造性地通过“讲述”方式来谋篇布局,统摄全片,在高校宣传片制作中别具一格,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