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我校召开庆祝建校65周年校友代表座谈会

来源:新闻网    2019-11-11   作者: 浏览量:1282

(记者 宋佳音 韩睿 蔡润民 韩可欣 张睿 摄影 蓝天 闫文旭)11月10日上午10时,中国传媒大学65周年校庆校友代表座谈会在图书馆圆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姜绪范、王达品,副校长刘延平、刘守训、张树庭、段鹏,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作平,教师代表曹璐等同15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亲切座谈。

座谈会由陈文申书记主持。他首先对出席座谈会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达由衷的感谢。他说,建校65年来,学校为党和国家输送10余万名毕业生,很多校友成为业界的翘楚和精英,为母校赢得了无上荣光。为了不辜负广大校友对学校的期待,学校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借助65周年校庆日的契机,学校举办校友座谈会,目的是为了向大家汇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听取校友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学校一定会守好初心,坚定立德树人,写好新时代奋进中传新篇章。

座谈会上,学校精心制作的新版中传画册也首次亮相。廖祥忠校长一边带领大家翻阅画册,一边向校友们介绍学校近年来的改革举措和办学成果。

廖祥忠校长首先在讲话中表示,学校的发展得益于校友的成功,离不开以陈文申书记为班长的学校党委的强有力领导。他说,没有校友的鼎力支持,学校不会有今天的大发展;没有文申书记强烈的改革担当、无私奉献和心系学校发展的满腔热忱,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励精图治、砥砺奋进,学校的面貌、师生的面貌不会像今天一样焕然一新。

随后,廖祥忠校长从加强人才培养、推进学科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开展通识教育、大力度推进艺考改革、深入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布局国际传媒教育推进国际化办学、积极改善民生等方面,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大力推进改革的新举措及取得的发展成绩。同时集中阐述了擘画形成的“一二三四五六”系统办学理念。

一是人才培养,提出了“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能够应对未来媒体挑战、驰骋于国际舞台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媒体艺术创作者,培养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具有全球视野的数字创意人才,培养符合大数据时代要求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型经管人才,培养智能媒体时代所需要的、具有融合跨界能力的高端媒体技术人才,培养密切跟踪传媒业大发展、能够进行理论刷新的研究者。

二是学科建设,提出并实施了2+1+3+N的学科发展战略,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学校正以两个一流学科为引领,带动更多学科进入一流行列,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三是大力度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调整机构,优化职能,明确职责,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出台23个文件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这些改革举措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与组织保障。

四是适应未来发展需要,成立了政府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通识教育中心、阳明书院,全面推进艺术类招生考试改革,增强学生传统文化底蕴。同时,加强实践育人,利用光明影院等项目,鼓励学生边创作边实践,在提高动手能力过程中增强社会责任。

五是深入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在推进大项目、建设大平台、实现大成果方面不断取得成绩,特别是智能融媒体重点实验室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为学校实现由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是全面布局国际传媒教育,积极参与海南国际教育岛建设,在海南陵水筹建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在学校成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通过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研究资源,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廖祥忠校长指出,媒体融合包含三个阶段,分别是媒体融合、融合媒体和智能媒体。未来社会属于智能媒体社会,媒介与社会的边界变得模糊,社会即媒介,媒介即社会,学校必须紧紧抓住机遇,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聚焦智能传媒和国际一流两大主攻方向,推动新工科、新文科融合发展,在智能传媒教育领域抢占先机,引领发展。

廖祥忠校长最后说,母校的理想就是让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出门骄傲,进校温暖。他祝愿校友常回母校,与母校共同创新,携手并进。


座谈交流环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忠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副台长夏吉宣,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人民日报社会版主编李智勇,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李杨薇,纪录片《港珠澳大桥》总导演闫东,《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白蛇:缘起》总导演赵霁,知名电视剧导演杨文军,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步兵,香蕉影业CEO韦翔东,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硕,著名编剧张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吕峥,北京知道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李丽娜,励志品牌“趁早”创始人王潇,北京万娱引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周箫等校友畅所欲言,纷纷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从增进校友服务、推动校企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未来传媒教育变革等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校友们希望,学校要牢牢把握近年来传媒业变革发展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在传统广电时代向智能媒体时代转型的征程中继续保持引领地位;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更多胸怀祖国和人民、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传媒人才。

校友们表示,非常难忘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非常感恩母校给予的教育和培养,同时为母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深感骄傲和自豪,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愿意进一步参与到母校的建设发展中,为母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结束后,校友们与校领导、曹璐等老师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留下难忘瞬间。中国传媒大学65周年校庆,牵动了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心近4000名校友从各地重回母校,与在校师生一起共庆65周年华诞。学校、各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校友返校,让校友们在母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