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自强模范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源:校团委    2019-11-18   作者: 浏览量:1124

(通讯员 陈盈盈 摄影 耿浩文)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承“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精神,11月13日下午,“新时代·新中传”中传学实公开课之北京市残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在中传讲堂举行,全国自强模范刘岩、纪德勇、梁小昆、夏虹以及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的代表刘靖为我校师生进行了宣讲。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残联和我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北京市残联宣文部副主任冯毓瑛,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郭婧娜,校团委副书记、校学生会秘书长武楠,宣讲团专家指导组的中国新闻社事业发展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施进军以及近400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五位全国自强模范代表宣讲了自己坚持不懈、面对艰难困苦从未放弃希望的自强故事,以及把残疾人的事情时刻挂在心上、扶残助残的感人事迹。北京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教授刘岩演讲的题目是《最亮的灯指引我前行》。刘岩曾被选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独舞舞者,但由于彩排事故,从三米高的舞台上坠落,从此只能用轮椅代步。瘫痪后,她并没有放弃对舞蹈事业的追求,继续学习的同时,她也热心社会和公益事业,致力于推动中国的舞蹈教育与助孤助残事业发展。刘岩因彩排事故跌入谷底,也因此重新振作,用生命跳出最优美的舞姿。

来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代表刘靖和她的同事们,多年来致力于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就业岗位,提出设立生态环境管护岗等适合残疾人的工作机会,在报告中她呼吁更多的单位和个人能够加入到扶残助残的行列中来,奉献爱心。

怀柔区残联盲协主席、北京纪师傅盲人保健按摩中心总经理纪德勇演讲的题目是《黑暗里砥砺前行,用光明回报社会》。他曾是一名消防官兵,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不幸被化学烟雾熏伤双眼,视力受到极大损害。退伍后,纪德勇潜心研究中医推拿技术,并自主创业成立纪师傅盲人按摩中心,既为广大民众治疗伤痛,又为众多残疾人朋友提供了就业岗位。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博士、副教授、硕士导师梁小昆,由于幼时药物中毒,听觉受损。但他仍然发愤图强、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一路被保送至大学。毕业后,他又为追逐梦想前往北京电影学院深造。毕业后留校任教,依旧在不断精进自我,探索更好的教学方法,不仅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还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作为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理事长,夏虹的演讲题目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七岁那年,夏虹被一场车祸夺走了双臂,但她依旧依靠双脚完成了全部学业,并潜心研究剪纸、针织、十字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夏虹成立了以扶残、助学、济困为主的民办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先后服务残疾人和社区老人10000多人次。

五位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典型的动人事迹深深地感染了师生,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达敬意,并表示要学习他们身残志坚的精神毅力,努力学好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