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中国传媒大学调研指导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19-12-02   作者: 浏览量:2357

(记者 王维家 阎玺 摄影 张亮 王雷亭 方嘉仪)艳阳高照,冬日融融。在全校师生喜庆建校65周年,凝心聚力建设“奋进中传”、携手同心迈进新时代之际,12月2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到中国传媒大学调研指导,让全校师生倍觉温暖、倍感振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兼新闻办主任续梅等陪同调研。

陈宝生部长在学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国家突发事件舆情应对中心、校史馆考察调研,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办学成就等。

在国家突发事件舆情应对中心,陈宝生部长认真听取了中心负责人的有关情况介绍,对中心在精准扶贫、光明影院项目、好记者讲好故事、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对学校开展的“作品思政”育人实践探索表示肯定。

在校史馆,陈宝生部长一边认真听取负责人的介绍,一边细心观看展陈,了解学校发展历史,感受学校特色文化,并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校史馆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对校史馆发挥传媒特色优势,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呈现学校发展历史“活起来”的做法表示赞许。

参观考察结束后,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中层正职及部分副职干部、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北京市教学名师、爱岗敬业标兵、青年拔尖人才、教师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系主任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廖祥忠校长主持。

党委书记陈文申首先汇报学校工作。陈文申书记简要汇报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一年多来,中国传媒大学在部党组的领导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引领,营造健康向上的政治环境;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抓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基础,推动学校科学管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以学科发展的前瞻思考,谋划和推动学科建设的长远布局。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学校面貌、师生风貌焕然一新。

随后,教师代表隋岩、郑月、柴剑平、刘卓、范周和学生代表王琳分别发言,汇报学校发展变化、工作学习收获体会和思考,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

听取汇报和发言后,陈宝生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充分肯定了学校两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在新班子带领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发生了明显变化。一些历史积累的问题,正在解决之中;制约学校长期发展的政治生态问题,有着明显的好转;师生的精神状态与过去相比格局一新。

陈宝生部长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头脑要灵。因为时代变了。当今世界进入了一个大调整、大变局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学校党委和干部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让学校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同频共振,一致起来。当前学校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

二是眼睛要亮。因为局势变了。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华民族在当今世界所处的方位发生了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变化和跃迁。在这样一个变局中,中国教育怎么办?高校怎么发展?传媒教育怎么办?传媒大学怎么发展?怎么样确立学校长中短期的发展目标?眼睛一定要亮,既要看局,又要看势,奋力思考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做好传媒教育工作,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

三是骨架要壮。因为身体变了。身体变了就是结构变,骨架就是结构,结构决定功能。传媒大学从最初的培训班,到北京广播学院,再到今天的中国传媒大学,经过65年的发展,形成了现在的格局规模,说明学校的“骨架”已经形成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育肥”和“美容”。“育肥”就是要让学校“长肉”,骨架变壮;“美容”就是要根据“双一流”建设要求,优化学科专业,增强科研能力,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保持学校有一个强壮的骨架、体格,发挥学校管理工作的核心作用,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上新台阶。

四是基础要厚。因为条件变了。我们今天办教育办大学,面对的条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既有大发展的优势条件,又有制约大发展的约束条件,这些条件相互交织,对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把各方面的基础,管理基础、学术基础、政治基础等搞扎实。不断地夯实基础,不断地巩固基础,在任何时候都要成为高校的着力点。在这里我特别强调一下,在学校的政治建设中要重点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要把它们管好、建设好。

五是生态要好。因为气候变了 。现在无论是自然条件还是社会条件,都对我们生存带来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大气候、小气候都在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建设生态、维护生态,特别是建设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成为学校党委重要的职责,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义务。生态不好,人心不凝,就发展不起来,建设生态,就是建设自己健康生活、工作、学习的环境,就是建设自己的家,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

六是技术要优。因为供求关系变了。今天的需求都是质量性需求,需求变,供给也变了。党和国家希望传媒大学培养更多的新型的适应国际化需求的传媒人才,能够应对复杂舆论环境的传媒人才。传媒大学要找准自己的历史方位,准确定性,要在新工科、新文科方面多做文章,多下功夫,把学科专业选好,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传媒的交叉学科发展更多的是在技术领域,一个是对科学技术的依赖,一个是对心理科学的借鉴,这是将来学校要好好研究的优势,技术一定要优,这样才能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

廖祥忠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陈部长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我校的鼓励和鞭策,又是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党委一定按照教育部党组和陈部长的指示精神,立德树人,砥砺奋进,做到头脑灵、眼睛亮,实现骨架壮、基础厚、生态好和技术优,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水平传媒大学。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