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来源:新闻网    2019-12-05   作者: 浏览量:984

(记者 宋佳音 张楠 摄影 沈璐)为使全校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12月2日下午,我校在中传讲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作平主持,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首席专家荆学民教授主讲。全体中层干部、一线辅导员、各学院师生代表到场学习。

辅导报告中,荆学民教授从七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荆学民教授指出,可以从“三合一”的视角总体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所谓“三合一”,就是指要从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说明、《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以及《决定》本身三个维度总体把握全会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他认为,《公报》和《决定》对近几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理论上予以总结和定论,表述理性平和、结论符合客观实际。

荆学民教授对全会精神的关键词和重点内容作了深入解读。带领大家把握关键词内涵和时间图谱;认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区别“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理解两个“世所罕见”的奇迹;把握“优势”与“自信”的关系;思考传媒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他指出,坚定政治自信、发挥政治优势,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现完善的灵魂和重中之重,中国传媒大学更应深入思考传媒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荆学民教授还从现代民主政治结构、现代化执政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领导者、意识形态五个维度讲述了自己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考。他说:“中国政党政治进入深水区,我们党的使命愈发伟大。作为党员,我们应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

陈作平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对荆学民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荆学民老师作为政治传播领域的专家,有着丰富、专业、全面的知识体系,70分钟的解读言简意赅、论点深入,使在场师生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涵、意义、背景、价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陈作平部长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核心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相关。希望在座干部师生能够在真正学懂弄通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特色和自身工作深入思考,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