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中日韩“亚洲校园计划”2019年度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研究生院    2019-12-05   作者: 浏览量:334

(通讯员 王珏 范雅筠)我校“亚洲校园计划”项目组与东京艺术大学、韩国国立艺术综合大学密切合作,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各项国际化融媒体艺术教学实践活动。除动画联合创作、创新工作坊、青年学者论坛、交换生项目等品牌活动,本年度新增了中韩双硕士学位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融媒体设计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中日韩实时同步在线课程教学及联合MOOC建设等创新内容。

图为我校交换生在VR课堂上进行游戏创作 

        图为我校交换生参加韩国独立动画节

由中国传媒大学和韩国国立艺术综合大学合作开展的国际双硕士学位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该项目面向我校在读研究生,以严格的选拔标准和针对性更强的教学方案,在中韩合作校之间开展联合培养和学位授予。为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中韩两校工作组进行了多次在线和现场会议,围绕课程结构、专业内容、学位互换、教学管理等关键问题展开磋商,并在框架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补充签订了实施细则。本年度,我校率先面向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研究生开展了选拔试点。未来,中韩两校将面向更多艺术类及相关学科开展双学位项目学生互派,并积极探索中日韩三国共同学位项目的建设。

图为参加中日韩动画联合创作项目的师生合影

融媒体设计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首个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的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中国传媒大学和东京艺术大学展开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和教学合作活动,为互联网时代融媒体艺术应用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综合素养和创作能力的尖端融媒体设计创新型人才,以满足数字媒体、游戏、交互设计等服务于国家新媒体和文化产业发展行业的人才需求。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国际教学合作阶段的模式设计与内容磋商,在双方希望深化合作的共同愿望下,将于2020年正式启动博士生的联合培养及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的交流工作,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学位教育合作的可能。

图为中韩两国远程实时同步课堂现场

本年度,我校与日韩合作院校开设了《亚洲文化艺术原型与表现》实时在线同步课程。该课程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方式,利用互联网视频设备实现了三国师生实时连线、同步教学。这种形式突破了地域限制,使跨国教学互动更为便捷;此外,全英文授课的设计也增加了学生国际化学习的经验。课程共吸引中、韩、日、马来西亚、印度、澳大利亚、尼日利亚、泰国等多国学生,现场氛围活跃且互动密切。未来,我校课程组将在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线上金课”项目的支持下,协同日韩师资联合开发国际慕课(MOOC),以跨国研究视角和创新性课程内容提供在线教学新平台。

图为我校主办的“人机共生”国际创新工作坊现场

 我校项目组于今年10月策划并主办了“人机共生”中日韩创新交互工作坊,旨在基于已有的艺术理念和人机交互、机器学习技术基础,探讨人工智能视阈下新媒体艺术的发展形态。工作坊通过短期的课程学习和合作创作,让中日韩三国学生共同学习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了解人机交互前沿信息,观摩最新的相关新媒体艺术案例,并根据所学内容、结合课下拓展,创作出一款创新性人机交互艺术作品。经过十余天紧张学习和实践,跨国创作团队制作了BuzzingBee、Fruity Star、Digital Pet、平衡balance、Ant Generator等五款交互游戏,展现了对工作坊教学内容的丰富创想。


图为“人机共生”创新交互工作坊部分作品展示

图为参加中日韩亚洲青年学者论坛的师生合影

此外,我校“亚洲校园计划”项目组还圆满完成了动画联合创作、中日韩亚洲青年学者论坛、国际交换生等常规品牌活动的建设。下一年度,项目组将在教育部亚非司、教育部学位中心和学校的指导下,在日韩合作院校和我校相关部门、学院的密切配合下,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内容,积极扩大合作院校范围和合作活动形式,为培养下一代亚洲卓越融媒体艺术人才提供国际化平台,为探索跨国、跨校、跨专业的交叉前沿教学活动提供创新模式。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