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衔耀烛龙客 天下中传人 | 中国传媒大学2020新春贺词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0-01-29   作者:陈文申 廖祥忠 浏览量:1174

斗回北,岁朝东。岁聿其暮,又见春风。新春伊始,我们谨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嘉会逢时,屠苏微醺。带着收获和喜悦,带着欣慰与感怀,带着憧憬与希冀,我们挥手作别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己亥年,携手共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极具重要意义的庚子年。

2019,是披荆斩棘、改革创新的一年。全校上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的各项要求,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以朝乾夕惕、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前进。

我们全面推进“四个一批”“五个一流”和“六个维度”教育理念,书写了教育质量提升的“奋进之笔”。专业设置加速向智能融媒体教育转型,1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5个专业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强力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创新课程思政模式。推进教师“双养成”,教师教学理念创新、教学能力提升显著,多名教师荣获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奖。

我们制定并出台23个人事人才改革系列文件,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建立了目标导向的考核体系;完成了对学院内设系(部)的梳理重构和负责人的聘任;完成了对科研机构的梳理设置和负责人的聘任,加强了对基层教学科研组织的治理。

我们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全面推进艺术类招生文史哲考试改革,持续引领全国艺考改革;成立通识教育中心,下设阳明书院、修辞学堂两个实践平台,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我们新建“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在进一步巩固我校在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领域领军地位的同时,积极探索传媒对国家治理模式的影响;成立国内首家“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研究并践行命运共同体构想,打造全球传播与治理的高水平国际学术平台,开辟“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国际交流合作新窗口。

我们开启省校合作、校企合作新篇章,与广西、海南等省级政府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平安、华为、科大讯飞、北京文投等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批成立第八家北京学院,进一步加大关键技术、人才培养、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力度。

新理念、新平台、新机构,从无到有;新体制、新举措、新优势,日益见效,这是我们2019年奋斗的收获,是2020年启航的基石。

2019,是内涵发展、屡获荣耀的一年。全校师生以立德、敬业为创新之本,以博学、竞先为学术追求,取得了多项重量级成果。

我们获批国家级项目54项、省部级项目75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8项,超过历史总和;承担了全国高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唯一的教育部重大专项攻关项目,实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新突破。

我们成功获批“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成功申报“智能融媒体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开展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国际合作和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新平台。

我们强力推进学科建设内涵提升,巩固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一流学科优势;精心布局艺术学理论这个崛起中的一流学科,建立涵盖史、论、评、管、传的二级学科体系;成功申报文化产业、互联网信息两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在第八届教育部高校优秀人文社科成果奖评选中,我校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均有斩获。

我们的学报《现代传播》作为唯一的新闻传播类学术期刊获评“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期刊”;举办或承办“艺术学理论新视域”“5G与传播”“智能媒体传播与未来”等学术研讨会,学术平台建设与理论研究水平更上一层楼。

我们电视学院的“光明影院”项目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学生获“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特等奖、一等奖;新闻学院多名学生论文获“人民网优秀论文奖”;其他学院学生也斩获各类奖项,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日益提升。

无论是项目的获得,还是荣誉的授予,都源于我们笃志力行,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业界同仁对中传的支持与肯定,值得我们在此分享,值得我们为之骄傲。

2019,是擦亮品牌、凝聚情感的一年。中传文化精神有了新载体,校园自然与人文环境持续改善提升,中传大家庭更加温暖亮丽。

我们筹备三载的校史馆开馆,并作为唯一入围的高校荣膺“全国博物馆陈列艺术成果交流展”文博界50强,全方位展示学校65年发展历程,呈现新中国传媒高等教育发展成就,展现了传媒历史、传媒教育与传媒文化的交相辉映。

我们成功举办65周年校庆活动,完成对广院文化到中传文化的再建构。新落成的中传文化广场、新推出的校歌MV和学校宣传片、新设计的学校视觉识别系统,全校师生同台参与的主题歌会等,进一步凸显我校办学特色、荟萃传承中传文化。

我们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激发与释放,形成了一支拼搏精干、斗志昂扬的专业化干部队伍,服务意识明显提升,爱校如家、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基础设施更完善,学习生活空间更便捷、更安全;学校综合防控水平显著提高。

可以说,历经时光磨砺而来的中传文化精神,凝聚在校史馆、中传文化广场等地标上,更注入到每位中传人的血液里,激发出磅礴的中传力量。

2019,是致敬历史,担当使命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以赤诚的情怀和过硬的专业素养,积极参加国家重大活动,激扬青春、履践使命。

我们有1400多名师生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亲历伟大时刻、感受祖国的强盛和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为学校赢得了赞誉,为实践教学和课题研究奠定了基础,充分地激发出中传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

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师生理论素养、政治品格、担当精神、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忠诚的信念和民族复兴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激励我们始终秉持初心,砥砺前行。

从礼赞共和国七十华诞,到庆祝建校六十五周年;从师生书写奋进中传,到校友唱响年轻白杨,这是慷慨激昂的2019,也是温情脉脉的2019;这是激情澎湃的2019,也是眼眶湿润的2019。

我们为全校师生员工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而感动;为学校蒸蒸日上、声誉日隆而鼓舞。这些成就的取得,体现了“奋进中传”新时代,我们锐意进取、敢拼能赢的使命感;彰显了“奋进中传”新时代,我们协同作战、融合共生的精气神。这是我们能够取得斐然业绩、未来创造更大业绩的硬核力量。

2020年是充满希望、意义非凡的一年。瞩目家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决战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这里磅礴交汇,中传在海南国际办学、在雄安新区办学蓝图正在着色。放眼世界,智能融媒体时代已经到来,5G的发展普及将为许多行业尤其是传媒、影像等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人类文明再次迫近调整的边缘。

我们的生命如何与奔腾的历史、伟大的时代相连通,是永远值得思考的命题。中传人将以怎样的姿态和眼光去审视我们的专业,去学术攻坚、立德树人,去参与行业与社会的进程,去回应时代与学科的追问,是当下必须直面的命题。我们有必要站在2020的起点,向这些命题投去深沉的思考和勇敢的实践。

2020年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号召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19年12月2日,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来我校调研时提出六点要求:头脑要灵、眼睛要亮、骨架要壮、基础要厚、生态要好、技术要优。习总书记的号召和宝生部长的要求,我们已铭记在心。

我们将扬帆起航,不辱使命,在新的形势下立志、实干、担当,在新的浪潮中观察、思考、总结,步履铿锵走好中传的奋进之路。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以奋进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将中传发展置于国家战略的框架中,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中传力量,创造属于2020的荣光与精彩。

此时此刻,也许你尚在归乡路途,也许你还在坚守岗位,也许你正在奋笔疾书。不论你身在何处,愿阳光撒在你的脸上、温暖充溢你的心间,我们衷心向你献上新春的勉励和祝福:

志雄心于弘道,据仁心于明德,厉贞心于精艺;做家之砥柱,成国之栋梁,为世之凤麟。衔耀烛龙客,天下中传人!

2020,让我们浪击三千以奋起,横绝九万而远征!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