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思政课程组初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06-04   作者: 浏览量:599

(通讯员 齐向梅  摄影 原晋菲 齐向梅)为贯彻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关于组织评选首批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的通知》(京教工办【2020】3号),选树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学领军人物,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在学校的整体部署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思政示范课建设,着力打造样板思政课堂,制定了学院“最美课堂”评选方案,并在全院进行了动员。5月30上午,学院组织了学校思政课程类组的初赛初评工作,学院院长刘东建、党总支书记傅楠在现场指导评选。

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专家有:北京市首批思政课特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十大影响力标兵人物熊晓琳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北京市教学名师王晓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前任院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我校首批爱岗敬业标兵张付教授以及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霍淑芬、教学质量评估与督导处副处长尤秀、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芊等。同时还邀请了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11名本科生担任学生评委。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波主持本次评选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锦刚、林媛、赵波、葛耘娜、张露璐、杨洋等六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初赛。参赛教师讲授内容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五门本科思政课程。参赛教师每人限时20分钟,分别根据自己所讲授的思政课的教学内容、结合自己的专业学科特点和研究领域,讲授了“价值评价与‘普世价值’”“美国例外论及对当前中美关系的思考”“新时代传媒的价值导向”“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党史视野下的五四运动”“习近平强军思想”等六个专题。6位老师通过课堂教学展示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基本功以及教学风格与教学理念,他们的教案翔实,课件精美,教学设计用心,教态端庄,讲授流畅自如,体现了学院中青年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育教学水平和示范课培育的阶段成果。

比赛采用课堂现场讲授的方式进行,专家评委现场听课打分,学生评委则通过网络直播观摩教师授课并打分,马克思主义学院20多位教师也通过网络直播观摩了比赛。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审,林媛老师和王锦刚老师被学校推荐参加北京市“最美课堂”复赛评比。

赛后,熊晓琳、王晓红、张付三位专家又和参赛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熊晓琳教授对每位老师教学比赛的特点、长处和不足之处进行了点评,并对选题提出建议,对讲课过程的巧开头、主线清、内容实、互动好、接地气、善总结等“六要素”进行阐述和经验分享。

王晓红教授指出,教学中老师们在与学生的互动上存在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她强调要和学生建立交流感和突出核心观念。同时王晓红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关注当下的社会问题和学生关切,要将研究成果与思政课教学的价值导向结合起来。她表示教务处会全力支持思政课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改革探索,也期待学院能培育出更多思政名师名课。

张付教授在充分肯定老师们教学优点的基础上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思政课使命,在教学中主动引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进行问题分析和讨论,一定要体现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要有问题意识。她还对“最美课堂”进行解读,“美”就是要具备思政课的“六要素”,而“最”则是要有特点和教学风格。

参赛教师们表示,此次教学比赛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基本功的平台,自己也从中受益匪浅,获得了一个发现不足、相互学习借鉴和提高的机会。针对市委教育工委拟从2020年起每年组织评选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的工作部署,学院也将结合学校学院思政课名师名课建设的常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政示范课建设,积极进行对接和遴选。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