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语同音”公益行动与朱迅一起聆听东乡故事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8-11   作者: 浏览量:363

(通讯员 王亚囡)2020年7月18日,中国传媒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团队“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携手语言服务交流嘉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朱迅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与孩子们共同开启了“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的“云上交流会”。

“语同音”携手朱迅与孩子们“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

18日下午两点,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幸福小学的多媒体教室中,聚集了来自龙泉学校、天桥幼儿园、天桥小学、幸福学校和甘崔小学的孩子们。“哥哥,我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大巴车来到这里的”“姐姐,这是我们东乡族的裙子,好看吗?”孩子们开心地跟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交流着,教室里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里是“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的活动现场,尽管午后的东乡县细雨连绵,但孩子们都热情期盼着活动的开始。

东乡族小姑娘身穿民族服饰,和小伙伴们开心等待着活动的开始

作为具有融媒体基因和播音主持专业优势的大学生语言服务公益平台,“语同音”携手朱迅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和当地的孩子们共同开展“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系列公益活动,分享独特的家乡记忆,感受别样的语言魅力。活动当天,语言服务交流嘉宾朱迅以网络视频连线的形式和东乡县的小朋友们展开“云对话”。东乡县政府党组成员马自东县长、当地教育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共同参与了本次线下活动。

孩子们与嘉宾连线“云交流”

活动开始后,志愿者首先带领现场的小朋友们一起说绕口令,练习普通话,小朋友们积极参与,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随后,朱迅向小朋友们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家乡北京。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丫头”,朱迅称北京有“美丽的景、好吃的菜、很棒的人”。北京人很爱用“您”,意思是“你在我心上”。尽管作为主持人的朱迅走遍世界诸多国家,但她觉得想去的地方有很多,想回的地方却只有北京,因为“此心安处是吾乡”。

朱迅和小朋友们分享家乡故事

朱迅为小朋友们唱歌

活动过程中,对于孩子们提出的关于北京的问题,朱迅耐心亲切地介绍了北京的风景名胜和人文内涵:雄伟壮观的长城,富有科技感的鸟巢,令人难忘的夜幕下的故宫,威风凛凛的国旗班等。听着朱迅老师的生动描述,东乡县的孩子们憧憬着未来能去北京看看,感受首都的魅力。

听完了朱迅对家乡的讲述,孩子们通过主题视频的形式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展现家乡的美食、风俗习惯和文化特色。现场的一位孩子介绍了家乡的 “浪山”,“浪山”就是当地“野餐”的说法。这让朱迅回忆起曾经野餐的时光和妈妈做的茶叶蛋。另一位小姑娘则表演了富有地域特色的“花儿”民歌,悠扬的歌声让屏幕前的朱迅点头称赞。

东乡县政府党组成员马自东县长介绍了东乡族自治县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脱贫攻坚的进程。2020年是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东乡县也将于8月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回首脱贫攻坚之路,东乡县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当前,全县215所中小学教学水平均有提升,全县的儿童“一个都不落”地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

东乡县政府党组成员马自东县长介绍东乡县发展情况

在互动环节中,很多小朋友展现出对于主持行业的好奇。朱迅表示,作为主持人,有适度的紧张感是正常的。她鼓励孩子们要追逐梦想,并期望他们能对世界充满好奇,在未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同时,朱迅老师强调了“微笑”的重要性,她叮嘱东乡的孩子们:“要让你的微笑改变世界,不要让世界改变你的微笑。”

此外,现场的语文教师代表向朱迅提出了有关日常教学中出现的普通话字音问题和语言习惯的问题,朱迅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感悟进行了耐心解答。

现场的孩子们齐声发出“东乡它很美,我们等着您”的邀请。东乡县依旧细雨连绵,但雨后的阳光,定将格外灿烂。

本次行程中,中国传媒大学的志愿者们走访了东乡县龙泉学校、天桥小学、天桥区幼儿园以及东乡县达板镇的甘崔小学,与孩子们一起练习绕口令,听孩子们讲述东乡的物产、美景和特色文化。志愿者表示在进行语言服务的同时也被孩子们的童真打动——“孩子们用纯真的语言告诉我,东乡很美”。志愿者团队还参观了融媒体中心,与主持人进行业务探讨,并和当地语文老师就如何提升普通话水平和诵读能力等问题进行交流。

志愿者和语文教师交流

志愿者参观东乡县融媒体中心

志愿者与孩子们重温“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