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学术观点

高慧军、黄华津:防汛救灾中的舆论引导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0-09-21    浏览量:2411


2020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入汛以来,大气环游异常,长江流域和黄河上游地区降水偏多,江南、华南和西南局地发生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6月以来,全国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的洪水。据应急管理部统计,截至7月28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等27省(区、市)5481.1万人次受灾,37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1444.3亿元,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防汛抗洪取得阶段性成效,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82.0%、78.3%、5.9%。[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当前,我国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新兴媒介技术使得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联系和关系更加密切,政府与社会、社会内部的关联度大大加强,舆论环境更加深刻地影响着国家治理效能的实现。加强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做好防汛救灾中的舆论引导工作是防汛救灾中的必要环节和重要措施;也是提高防汛救灾能力、健全防洪救灾体系的有效方法。

 

 一、防汛救灾中的舆情概况

 在媒介社会化、社会媒介化的今天,公众获取信息渠道转向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等,据统计,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3%,使用微信朋友圈、微博的比例分别为85.1%、42.5%,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亿,占网民整体的94.1%。[2]借助清博舆情系统对防汛救灾舆情情况进行分析,自今年主汛期(6月1日)以来,相关信息累积发布12050322条,其中微信上发布1304789条,共涉及351529个公众号;微博上发布6142721条,共涉及2476843个微博号;报刊上累计发布86539条;视频平台上累计发布短视频/视频306525条(抖音累计150438条,涉及81586个抖音号;快手累计10326条,涉及3355个快手号)。



图1 防汛救灾舆情分析图(基于清博舆情系统,数据区间为6月1日0点至8月8日23点)

总体上,此次舆情分布可以划分为“小幅波动-大幅拉升-高位震荡-缓慢回落”四个阶段,6月1日至7月5日为小幅波动阶段,7月5日至7月13日为大幅拉升阶段,7月13日至7月21日为高位震荡阶段,7月21日后为缓慢回落阶段。此次舆情整体情感属性为正面、中心居多(总和近90%),存在一定负面情感(10%),情绪上赞扬占绝大多数(近70%),积极的情绪远多于消极的情绪。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