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我校举办党建党务工作与管理实务培训班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10-25   作者: 浏览量:1382

(记者 王维家 摄影 王雷亭 缑宇)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建党务工作能力,提高党建党务工作质量,更好地立德树人,10月23-24日,学校党委在北京市政府外联办怀柔接待处会议中心举办专题培训会。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出席。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培训。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众主持开班式,廖祥忠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主讲第一课,深刻阐述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学习、工作要求。

廖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学校始终保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政治保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能力建设。举办这次专题培训班,主题、目标、任务都非常明确,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又是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整改任务,提高党建党务队伍工作水平,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

廖书记指出,当前高校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与薄弱之处,如基层党组织弱化、支部战斗力不强、党建党务人员能力不足等。如何打通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学习问题、思想问题、态度问题、落实问题,全面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廖书记表示,新时代大学治理,党建工作是核心。为加强党建党务工作,学校已经在顶层设计中进行了考虑布局,如在机构改革中恢复系的建制,就是要将专业建设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有利于找到抓手,形成合力。

廖书记强调,这些年学校的改革发展归纳起来就是八个字:系统治理,创新驱动。“十三五”时期,学校着眼顶层设计,以系统化思维大力度推动多项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学校赢得了声誉,赢得了发展先机。“十四五”期间,学校改革设计基本完成,开始进入全面落实阶段,学校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抓队伍建设,包括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干部队伍。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抓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也是重要内容。廖书记要求大家认真深入思考,我们学校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如何?执行力怎么样?能不能凝聚人心?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有没有人格魅力和担当精神?能不能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

廖书记表示,党政和谐是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效的源泉。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工作方法与思考告诫大家,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大局,信念牢固,立场坚定;要胸怀敞亮,谦虚谨慎,勤于谈心,善于沟通;要不怀私心,不谋私利,一心为了工作,一切为了工作;要理顺工作机制,规范议事机制、决策机制,明确责任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

廖书记强调,要把党建工作同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从文化建设高度来谋划党建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深入思考如何建设班子文化、学院文化,把班子文化、学院文化创建与学校文化打造结合起来,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烈氛围。

廖书记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工作任务,逐条阐释,提出明确落实要求,勉励大家通过学习实践,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做好党建党务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廖书记最后强调,年轻干部代表学校的未来,学校的发展、学院的发展在于人才,各位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把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在抓好党建党务工作的同时,多花心思,多下力气,把那些敢担当、善作为、有能力的年轻人才发掘出来,培养起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这次专题培训紧扣党建党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方法运用,着眼能力提高,分为“学精神、学条例、学实务、学先进、学方法”五个单元,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优秀党建工作者和一线党务工作者主讲辅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曹鹏飞紧扣“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主题,从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层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变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总体目标、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激发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制度自觉和制度执行能力。

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二处副处长王军海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重点内容、鲜明特点和基本精神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深入细致解读,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支部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熟悉条例要求,掌握工作方法,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北京市委讲师团特约报告人、专家团成员郭海燕通过扎实的学识、丰富的案例、深刻的阐述,告诫大家要加强学习、增强忧患意识,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正风肃纪,增强“四个意识”,勇于担责,敢于创新,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务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更好立德树人提供政治思想保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副书记贾珈结合各自工作实践,交流了如何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做法与思考,为大家做好党建党务工作树立了对标标杆,提供了方法参考。

校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龙俊、特邀党建组织员闫琳分别介绍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与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并同大家就如何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交流。

这次专题培训受到各位基层党委、党支部书记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党建党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党建党务工作者的热切关心关怀,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组织有序,参与者收获满满。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赵洪斌表示,廖祥忠书记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提出的“系统治理,创新驱动”八字,不仅是对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经验总结,也为做好党建党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方法路径。

传播研究院党委书记付长海表示,廖祥忠书记作开班动员、提出明确要求,对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在短暂的时间里学精神,学条例,学实务,学先进,学方法,内容很丰富很解渴,体现了明显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做好今后党建思政工作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党委主体责任,深化了新时期做好党建工作的思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戏剧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传欣表示,本次培训从基层党建党务的具体工作和实际问题出发,强调问题意识和求解思维,指导学员紧抓热点,突出重点,发现盲点,破解难点,有助于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履职能力,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丹丹表示,这次培训主题鲜明、紧扣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培训讲的都是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说的都是当下最新的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和任务,提高了我们的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

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素琴表示,作为一名刚刚加入党务工作队伍的新人,这次培训在理论学习、理念创新、制度了解、视野拓展、实践应用五个方面都获得了提升。这是一次全方位、立体化、全景式的学习。在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结合专业特色,做好服务国家战略,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实立德树人的党务工作。以“马克思主义”为底色,擦亮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璇表示,这次培训对于我们年轻党务干部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回答了个人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路。接下来,还需继续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

本次培训由党委组织部主办,培训学院协办。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