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2020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

来源:艺术研究院    2020-10-28   作者: 浏览量:1625

(通讯员 陈忆澄 摄影 李宜浓 路金麒 孙利朋 桑自谦 于雅婷)10月24日-25日,2020年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暨“媒介视域下的艺术变迁”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逾三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媒介视域下的艺术变迁”为主议题,分列“媒介变革与艺术历史的演进”“媒介变革对艺术观念的影响”“媒介变革与艺术创作和批评”“媒介变革与艺术传播和消费”四组分议题,关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沉浸体验设备等新技术,聚焦自媒体、全媒体、融媒体等现象,全面深入地分析了跨媒介艺术史的建构、艺术观念的转变、艺术创作、受众和艺术批评的动态关系、艺术传播和艺术消费的转型升级等艺术学理论的议题。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廖祥忠书记表示,大会主题聚焦媒介与艺术如何更好地互动,从而影响人们的思想和精神,为凝聚国家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他指出,在当前时代语境中,重新审视媒介变革与艺术的关系,是对当下社会发展和艺术境况的精准回应与判断。廖祥忠书记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情况,对学校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建设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希望此次大会的召开对学科交叉与融合起到积极作用,为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发展增光添彩,也为艺术与传媒跨学科融合提供理论支撑,进一步拓展学校学科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艺术与传媒学科的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姜绪范副书记高度评价了本届大会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他代表主办方表示,十分荣幸搭建了一个群贤毕至的平台,举办了一次有纪念意义的、珍贵的学术盛会。在新的征途开始之际,在努力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伟大复兴的机遇和背景下,传媒教育界、艺术学理论的研究者们必将坚守中国道德立场,传承中华美学传统,弘扬中华美学风貌。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徐粤春表示,“艺术学理论年会取得的成果,不仅是学术观点的自我延伸和发展,也是在艺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回应、提炼和归纳,在艺术学理论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自2011年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历经十年发展,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元的面貌。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指出,“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是从文化自信走向艺术自信,是中国高等教育史、艺术发展史的重要一步。从媒介视域来研究新时代艺术发生的变化对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进程带来的影响是艺术学理论义不容辞的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王一川提出,艺术偏网时代出现了网络型艺术、倚网型艺术和疏网型艺术等三种艺术形态,艺术定义的路径趋于复杂多样,对艺术概念乃至整个艺术理论和批评的认识也要随之作相应的变通。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认为,传媒艺术学的提出与建构,顺应了全球视野中传媒艺术研究的潮流和趋势,迎合了中华文化、民族文化主体的传承性需求,丰富和开拓了本领域的学术研究并积极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指出,后疫情时代促发了艺术媒介的变迁与艺术批评体系的诸多变化。艺术批评应在遵循基本创作规律的基础上积极介入新媒介传播和艺术生产环境,理智地启发艺术创作与欣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认为,艺术的变化是伴随社会的变化而进行的,它必须建立在一定的介质上,并需要通过传播而完成鼓舞、感染、教育大众的功能。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教授指出,中华传统艺术由传统媒介向现代媒介的转型中形成消长现象,一部分优势丧失了,另一部分优势被激发出来。中华传统艺术在不断利用现代媒介进行创作的过程中延续和再生。现代媒介的出现并未让传统艺术的门类消逝,而是以新型的传播模式和创作模式让其更加丰富。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施旭升教授认为,明星符号在媒体变迁和消费社会的双重语境下,承担了多重使命。明星与媒体的共谋,成为当代社会最为重要的媒介景观之一,因而成为当今媒介批评与审美文化的一个重要领域。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提出,培养艺术媒介的运用能力是艺术训练的最主要内容。艺术家运用艺术媒介,不应止于外在表现阶段,而应达到内在运思时的媒介与外在表现的媒介之间的出入无间,心手相应。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简要回顾了艺术媒介发展的历史演变,古典时期艺术创作隐藏媒介从而制造审美幻觉,以维拉斯凯兹为转折的现代时期开始在图像中有意暴露媒介的存在,直至当下媒介无处不在,媒介与现实之间的边界彻底模糊,从而走向了“媒介的终结”。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教授主持,闭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张金尧教授主持。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副研究员,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蓝凡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杜卫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晶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王云教授,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宋伟教授,哈尔滨音乐学院马卫星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所夏燕靖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林少雄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美学中心金雅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王杰文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等2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受邀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承办,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杭州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百家》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协办。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文艺评论网、《民族艺术》杂志、《艺术评论》杂志、《艺术传播研究》杂志、《艺术学研究》杂志、《电影评介》杂志等提供学术支持。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