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京东五校思政课教师五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在中传召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0-30   作者: 浏览量:926

(通讯员 孙靖 摄影 王雷亭 肖晓蓉 朱皓月 岳长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10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全会精神。

廖祥忠书记接受媒体采访

10月30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及时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出席,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授课教师、骨干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等在现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思政课教师参加线上视频会议。同时,本次会议也是京东五校思政课教师五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四所京东区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近50人在线参加视频研讨。

学习座谈会由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主持。廖祥忠书记首先作五中全会精神领学解读。

廖书记表示,作为大学的一名党员干部,他十分关注五中全会的召开,认真研读全会公报,认真收看中央首场新闻发布会,及时领会把握会议精神。

廖书记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重要成绩,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深刻认识当前新形势、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廖书记强调,五中全会是一次坚定信心的会议,也是一次事关战略全局和举旗定向的会议,更是一次鼓劲奋进的会议。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必将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廖书记要求,学校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抓好学习研究宣传,制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方案,加强对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系统阐释,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深入宣传解读全会精神,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要全面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带着使命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把《建议》中的最新精神融入思政课,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方法,真正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三是要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努力以“十四五”良好的改革发展成绩,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廖书记还充分肯定了北京东部区域五所高校思政课教师联合举行推进五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的及时、特色做法,指出这体现了大家的政治站位与责任担当,体现了思政课教师学习理论、把握时事的主动性、积极性。

京东区域五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五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进行了交流发言。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阚和庆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邢西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媛媛教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杰伟老师、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倩副教授在发言中交流了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从学理角度深刻分析了五中全会的政治内涵与重大意义,分享了思政课教学中的成功实践和创新思考,提出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及做好五中全会精神“三进”的建议与思考。

在教师备课研讨自由发言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瑞琦教授就新精神速递、提高站位、形式创新和行业思政广度开发等四个要点提出了见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举副院长交流了所在学院及本人的教学经验与创新模式,并就大学与中学思政课内容衔接递进等提出了建议。

与会学生代表也积极发言,交流学习感想,表达学深悟透践行决心。中国传媒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督导王琳同学从思想认识跃升、行动自觉提高和使命在肩提振三个方面,交流了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表示对思政课内容扩充、方法论指导、“四史”学习辅导和思政课的力量激发等充满期待。

王达品副书记在总结点评中表示,座谈会行动迅速,与时事同步,与媒体同步,展现了思政课教师较高的政治站位,体现出了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本次研讨交流深入,大家结合各校各人经验和实际,为同行们提供了多维度的见解建议,令人深受启发。他再次肯定了京东五校教学共同体备课平台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对京东五校在思政课上讲好五中全会精神充满信心。王达品副书记表示,期待思政课教研同步、互动促进、共建共享,不断推动思政课质量提升创优。

座谈会气氛活跃、发言踊跃、成果丰硕,是我校政治理论学习的一次有效的创新尝试,也是一次贯彻落实“思政课质量提升年”行动的重要活动。

座谈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廖祥忠书记进行了采访,并对座谈会进行了现场报道。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