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来源:融媒体中心    2021-01-14   作者: 浏览量:1244

(记者 宋佳音 李思宸 何婧仪 摄影 王雷亭 缑宇 申皓文 王宇孟 贾桐林)1月14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闭幕式在中传礼堂隆重举行。

大会按照选举程序和办法,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和中共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闭幕式由王达品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认为,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实事求是、全面系统总结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近三年来用“奋进之笔”写就的系列“得意之作”,梳理了过去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客观分析了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提出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振奋人心,集中体现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意愿,是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首轮任务。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未来发展布局基本成型,转型升级全面开启,为我国传媒高等教育发展开创新格局,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作出了全新探索和重要贡献。

大会指出,学校党委将“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实施“三步走”总体战略,确定“三个跨越”战略任务,是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重大决定,为学校中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大会强调,未来五年是我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时期,是我校实施“三个跨越”战略任务的关键起步期。我们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坚持“六位一体”的办学理念,坚持“系统治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全面发展”的发展理念,聚焦智能传媒和国际一流两大主攻方向,以高质量发展为标准、以一流本科教育为基础、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全面实现学校既定的战略目标。

大会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新局面。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建和思政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较好地完成了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有力保障了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

大会要求,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进入新阶段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协助、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着力点,以构建完善工作体系为支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不松懈,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为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王达品在大会上作提案工作报告。此次党代会期间,共有21个基层党委党总支提交提案58件,涉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与学生工作等多方面内容。

廖祥忠致大会闭幕词。他指出,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回顾历史、立足现实、直面未来,系统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分析了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科学明确了学校中长期发展远景和主要战略任务;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的气氛,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商未来、共促发展的大会!

廖祥忠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初心、忠于职守,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对上一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位代表怀揣中传梦想、秉承创新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学校未来,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真实意愿和爱校情怀,必将汇聚成推动学校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廖祥忠指出,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完成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他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上一届“两委”委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接过发展接力棒的新一届“两委”委员,发扬服务师生甘为孺子牛、创新发展敢做拓荒牛、艰苦奋斗愿做老黄牛的精神,不负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殷殷重托,不辱促进学校发展的神圣使命,恪尽职守、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接续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共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新梦想!

廖祥忠强调,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就谋篇布局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砥砺忠诚之心,永葆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在学校落地生根。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源头活水,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对标“七种能力”,淬炼扎实过硬的工作本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筑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石。四是服务师生员工,涵养敢于担当的精神情怀。把师生员工对美好工作生活的向往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努力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厚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五是凝聚创新合力,全面开创学校高质量新发展格局。把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全面开创学校高质量新发展格局,把紧抓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廖祥忠最后强调,目标催人奋进,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宏伟目标,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将召开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纪委书记、副书记;召开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党委常委,选举党委书记、副书记,并通过纪委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