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我校新增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

来源:教务处    2021-03-02   作者: 浏览量:843

(通讯员 孟宁)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于2020年7月申报的智能装备与系统、跨境电子商务、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喜获教育部批准,预计将于2021年9月开始招生。

智能装备与系统是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主导方向,也是装备制造领域国家规划中的主要内容,智能装备的发展是实现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最终实现制造业强国的重要途径。我校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立足“新工科”专业建设理念,坚持“产业导向、行业牵引、学科交叉”,以培养智能装备特色人才为目标,从顶层设计、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实习基地等方面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具有文化科技、传媒特色的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聚集智能装备制造领域高端人才,将信息领域科研优势与课堂教学深入结合,培养能够在网络智能化制造业、演艺装备制造业、媒体电视行业、智能检测、智能信息处理、机器人技术等领域,胜任智能装备系统研究、设计、应用、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以国际化视野培养学生,打造独具文化科技特色、国内一流的交叉型学科专业。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新兴业态,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我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跨境电子商务领域所需的经济学、管理学、电子商务等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且能运用这些知识和其它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跨境电子商务中经济分析、行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问题的高水平复合型管理人才。为达到该目标,本专业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作为跨学科专业的课程体系结构,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地融合推进。使得本专业的毕业生既能选择在互联网公司、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又可以在涉外行政单位和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亦可在经管类院校继续深造进修并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政治学与行政学(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专业,对于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巨大现实意义。本专业适应传播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关系日益密切的时代特色,培养具有既具备扎实的政治学与行政学理论素养,又熟悉传播学相关理论与实践的复合型人才。由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应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自然科学的良好素养,能够运用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的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服务于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教育机构、大众媒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尤其是擅长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相关的信息传播研究和实践工作。

网络空间安全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应国家安全战略需要开设,符合国家和社会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需求,符合学校发展大局和学科优势。我校网络空间安全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的专业能力和多学科综合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化修养和科学研究素质、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能力。毕业生在具备一定的数学、计算机、通信、广播电视、数字传媒等方面知识的基础上,较全面地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理论基础、关键技术、管理方法、标准与法律法规等系统知识,并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能够在政府、广播电视、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系统设计、开发、研究、运行、维护等工作,并能从事计算机和通信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维护等工作,成为具有综合素质、特色突出的高级技术人才。

近年来,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智能传媒”和“国际一流”两大主攻方向,全面布局智能传媒教育,持续深化关停并转一批、升级改造一批、规划设计一批、重点建设一批的“四个一批”专业建设,不断探索交叉、融合、创新的专业发展机制,重点解决专业细分割裂等问题,推进文工艺管交叉融合的新文科、新工科专业群建设,新专业的成功获批将为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