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2021-03-02   作者: 浏览量:650

(记者 王维家 张旭 摄影 王雷亭)3月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党委副书记李众,副校长刘守训,副校长段鹏,副校长王晖,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红梅,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懿出席学习会并作重点发言。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学习会,校长助理王志、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纪委副书记张根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刘剑波、机关党委书记张海等作交流发言。学习会由廖祥忠书记主持。

 廖祥忠书记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与会人员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达品副书记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李众副书记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他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方法论、总要求。

刘守训副校长发言

段鹏副校长发言

王晖副校长发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中心组学习安排的三项学习内容,对标三个重大主题,特别具有针对性、启发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重要讲话都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其内涵、方法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回望建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思考当下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展望未来“十四五”建设的宏伟蓝图,更显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精深,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导。

徐红梅部长、杨懿部长、王志校长助理、丁俊杰院长交流发言

学习会上,大家结合学校发展、分管工作和使命任务,深入交流,畅谈学习体会、学习感悟和工作思考,一致表示要以更加自觉的态度,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为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张根兴副书记、刘剑波院长、张海书记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之后,廖祥忠书记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学习落实提出工作要求。

廖书记表示,今年我们党即将迎来100周年华诞,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2月1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教育系统学习“四史”、特别是党史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做好贯彻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我们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牢记在心,坚决落实。

廖书记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在育人实践和学习悟思中总结凝练出“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人才培养目标,这与总书记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高度契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深刻领会学习背景、把握学习目的、明确学习重点、落实学习要求,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初心意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廖书记表示,一定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首过去,指出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从中国几千年发展史上看,这是未曾有过的。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什么是“制度自信”、什么是“道路自信”。脱贫攻坚战是不忘初心的伟大实践,给中国人民传递了共产党人的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一种决心。

廖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近年来,我们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经验凝练总结为学校的发展理念,即“系统治理、创新驱动”。其中,创新永远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在人类社会重构和时代转型的交汇期,创新极端重要、必不可少。中国正是通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才创造了今天的辉煌;中国传媒大学也正是通过系统治理、创新驱动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就,才有了今天我们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一席之地。

廖书记指出,这次中心组学习会扩大到两委委员,是创新中心组学习的一个重要方式,要继续坚持下去,通过集中学习,统一思想,落实行动计划。他强调,学习绝对不是空泛的,要反对泛化的、空疏的、庸俗的不良学习风气,树立务实优良学风,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廖书记要求,学校要成立中国传媒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心制定学习方案,提出学习任务,明确学习要求,强化学习考核;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按照学校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学习教育活动。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学习校史、传媒史等有机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广度、深度和效果。

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等具体工作,廖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领导干部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做到心中有规划、眼中有理想,制定出有理想、有高度、能践行、能落地的“十四五”规划,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共创传媒大学的美好未来。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