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我校首轮专项巡察和第三轮常规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2021-04-06   作者: 浏览量:582

(通讯员 郇瓛)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学校首轮专项巡察和第三轮常规巡察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本轮巡察反馈首次采取分层反馈方式进行。

3月26日至4月1日,2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向本科招生办(原)、研究生招生办(原)、科学研究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产业管理办公室、学术期刊中心、校医院和幼儿园进行了巡察反馈;3个常规巡察组分别向新闻学院党委、传播研究院党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党总支和继续教育学部党总支(原)进行了巡察反馈。

反馈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被巡察党组织(部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明显加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压实,积极履职尽责,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巡察组突出政治巡察,重点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落实党的方针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上级巡视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以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情况。巡察期间共与干部群众代表个别谈话900余人次,被巡察单位教职工覆盖率达73%;召开专题会、列席党政联席会、教师学生代表会议47次。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还不到底;有的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有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实效不明显;有的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认识不深、举措不细;有的党组织对党的纪律执行不力,对干部监管不严格,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学校党委对巡察成果运用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召集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巡察报告。会议指出,首轮专项巡察和第三轮巡察工作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报告画像精准、把脉细致,切实发挥出了巡察工作的监督利剑作用,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提供了切实依据和努力方向。会议强调,要将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作为学校党委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把个性问题整改作为各单位年终考核的工作重点;将巡察工作与干部选拔培养紧密结合起来,注重通过政治巡察发现、鉴别、检验和历练干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段鹏、王晖分别参加分管或联系部门的巡察反馈会,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理解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高质量地做好整改规定动作,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把巡察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治理能力等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整改常态长效机制,对沉疴痼疾,要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

被巡察党组织(部门)负责人表态认为,巡察组反馈的情况、提出的意见要求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理清工作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照单全收、细化任务、抓好整改。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