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党史融入专业课 博物馆里上“党课”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双师博物馆教学”实践

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4-06   作者: 浏览量:1180

(通讯员 钟丹丹 赵波 王雨晨 摄影 游玉栋 肖晓蓉 尹琦 郑淞之 万成娟)“1940年12月30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在王皮湾村山峁上向世界发出第一次呼号:铛……铛……铛……刚才最后一响是上海时间19点整,延安新华广播电台XNCR现在开始播音,请记住,我们的频率是波长61米,周率4940千周……”。4月2日上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彬副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波副教授在我校传媒博物馆为2018级通信工程(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专业30名同学联合讲授《广播电视网络技术》专业课,通过博物馆里的展览和展品,给予学生身临其境的课堂体验,将党史学习教育在课堂上“润物细无声”,真正做到让同学们入脑入心。

本次教育实践基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针对大三学生开设的《广播电视网络技术》专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部主任赵波副教授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彬副教授联合讲授,针对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技术的发展史,结合传媒博物馆的展览陈列内容,进行课程思政双师教学实践。赵波老师是北京市首批思政课特级教师,李彬老师曾荣获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授课竞赛二等奖,均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课程筹备阶段,老师们经过三次集体备课、两次现场备课,充分考虑了教学对象的实际学情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学科特点,最终决定第五周在传媒博物馆进行课程的双师教学。

课程教学对象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方向)30名同学,分两场进行教学。学生前期已完成第一章“广播电视网络的发展”和其他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具备一定的广播电视网络知识基础。博物馆教学有助于他们深刻理解博物馆的展陈内容,系统梳理知识架构。同时,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历史本身就蕴含了丰富的红色基因、红色资源,与校史馆、传媒博物馆现场教学相融合,开展思政教育和党史学习,既生动又形象。通过双师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实践,进行大学生使命感、责任感教育,实现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让思政教育更有内容,让专业教育更有方向。

走进传媒博物馆,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探索,通过传媒博物馆的广播馆、电视馆、传输馆的展览陈列内容,追寻传媒人的历史足迹,见证传媒发展的历程。

走进广播1厅和广播2厅,同学们见证着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诞生和壮大,了解广播对重大事件的直播报道。李彬老师从技术角度讲解了新华广播首次播音的细节,以及广播在可靠性方面具备的不可比拟优势;赵波老师讲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引导专业学子在专业学习中感悟和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感受传媒人的初心与使命。

走进电视1厅和电视3厅,同学们重温了中国电视事业的初创,感受1983年第一届春晚。两位老师带同学们参观了被誉为“华夏第一屏”的北京牌黑白电视机,分别从技术和思政的层面讲解了基础电路的技术演进、媒介素养问题。在观看1983年第一届春晚时,李彬老师谈到春晚是我国技术的风向标,2021年的春晚实现了5G+F5G, 4K/8K, VR/AR, AI各种技术的综合呈现。赵波老师从春晚是国家形象建构的过程、春晚的政治传播功能、技术春晚的影响力三个方面带大家感受广播电视技术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

走进传输厅,同学们学习了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的相关知识。李彬老师介绍了有线传输、无线传输构成网络架构。而赵波从有线传输、无线传输发展现状带领同学们了解“宽带中国”战略,理解网络强国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感悟广播电视技术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到热血沸腾,深切感受到中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与党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胡逍同学表示这堂课让自己充分感受到了广播电视事业蓬勃发展的魅力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我们要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守执着的革命信仰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传媒人;刘紫馨同学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是青年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在博物馆上课,让党史教育与专业知识的融合显得既生动又形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傅楠表示,从2019年3月18日习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在做好思政课程的同时,服务好全校的课程思政。此次双师课程思政博物馆教学实践,就是两个学院在课程思政领域的一次创新合作。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丹丹谈到,我国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本身就蕴含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当前中央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择在学校传媒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将党史教育与校史、校情、传媒史教育有机结合,融入专业课堂教学,提升教育效果,使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实践,做一个优秀的传媒人。

这是我校首次尝试将双师课程思政教学“搬”进传媒博物馆,而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这堂沉浸体验式的双师课程思政教学可谓“正当其时”。这也是我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专业课程,并深挖校史馆、传媒博物馆中的红色育人资源,打造立体生动、身临其境的红色课堂,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校史育人作用。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