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党委宣传部列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理论学习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4-09   作者: 浏览量:775

(通讯员 孙靖)4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杨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王维家等列席学习会,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傅楠主持。

本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是“重温党史经典”。傅楠书记首先阐述了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回顾了党和国家历届领导人重视历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激励老师们通过学习汲取党史经典传达出来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力量源泉、执政智慧、奋斗精神和强大的道德力量,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育人自觉。

学习会上,五位青年教师结合带领学生阅读党史经典的教学经历,集中展示了学习成果与教学感悟。安阳朝老师和景满华老师分别探寻了《毛泽东选集》和《邓小平文选》两部经典原著中伟人的力量,萃取了实事求是路线确立的历史进程和中国“富”起来的源动力。刘洁老师以“深化自我革命,不负百年华章”为题,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涉及“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容进行了梳理。李威颖和张凯两位老师立足于文献剖析,分别解读了《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一书中中共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历史足迹和日本作家石川祯浩的著作《中国共产党成立史》对党史的考证与分析。五位老师的学习交流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感悟深切,体现了真学、真懂、真悟、真行的优良教风、学风。

刘东建院长在肯定五位老师的发言后,分享了自己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感悟。他表示,学习百年党史,回望百年历程,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更坚定地走向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承担全校思政课教学的主责单位,要立足思政课主战场,在铸魂育人中守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高质高效完成思政课教学各项任务,同时发挥学院特色,做精做好“自选动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

杨懿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扎实研读、研学、研修党史取得的成绩,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主责、服务大局,多措并举开展的一系列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创新探索,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以融媒体形式讲,以全媒体形式播,让思政课更加具有中传特色,更能被青年学生所喜爱、接受和认可。

杨懿部长表示,按照廖祥忠书记在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的加强规范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学习、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的要求,党委宣传部从本学期起,会不定期列席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加强督导督查,推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杨懿部长还就如何利用好学校资源、发挥好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基地作用,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长,激发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积极性,建设优质思政课这个最大亮点和推出高水平理论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

傅楠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各教研室、党团组织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任务,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以集中学习、业务研讨、课程精进、系列党建活动等形式讲好、研究好党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