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来我校调研

来源: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2021-04-12   作者: 浏览量:1185

(通讯员 徐若昭 刘嫱 李婧媛)4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一行莅临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调研指导。校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书记刘灵、院长黄心渊以及相关专业教师陪同调研。

马黎司长一行参观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马黎司长一行首先来到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参观了亚洲动漫研究中心、中国动漫艺术陈列馆、智能媒体与未来影像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和电竞实验室等,详细了解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师生的科研创作情况。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讲话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廖祥忠书记向马黎司长介绍了我校“新文科”建设的情况。他表示,动画专业是艺术类“新文科”的代表,学院坚持以“人文为体、科技为用、艺术为法”的办学理念,抓住动画创作数字化转型机遇,学科建设和专业水平在国内独占鳌头,达到了世界一流。由我校师生参与创作的《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影片,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力。近期,学校正在探索政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创新路径,通过举办“社会主义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等,践行“课程思政”“作品思政”,与国家教育政策同频共振。廖书记表示,学校下一步计划加大鼓励校企合作、师生合作力度,创作一批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优秀作品,也希望得到总局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讲话

马黎司长对学校发展建设和师生创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许,并就政产学研协同发展、作品市场化等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马黎司长指出,中国动画产业缺乏的不是市场和资金,而是宝贵的创作。中国传媒大学已有许多成熟的动画作品走向市场获得成功,应该更加有信心在未来创作更多具有社会性、艺术性、可传播性和国际化的动画作品。学校是创作的源头,市场是作品的归处。对接市场与学校是政府发挥组织力量的重要抓手,校方应在知识产权、基础性政策方面提供思路,总局将协调指导社会、企业、机构等多方资源,把校方创作的更多优秀作品输送给市场,形成市场化链条。马黎司长还介绍了即将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筹备情况,希望中国传媒大学能够充分利用动画专业优势,以先进技术理念和创新思维,为此次动漫节乃至其他节展和竞赛贡献智慧与力量,让各大节展成为院校作品开拓市场的敲门砖。

座谈会现场

廖祥忠书记表示,马黎司长对学校工作和师生作品的肯定使我们倍受鼓舞,提出的殷切希望更令我们感到重任在肩。学校将认真领会马黎司长的讲话,贯彻落实政产学研协同发展,打通市场壁垒,让学生作品走向更大的舞台,以作品思政、育人。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也将更加用心工作,不负总局领导和马黎司长的众望。

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合影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文艺处处长刘晓东、干部李宗沁;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歌东,教授高薇华,动画系主任艾胜英,动画系专业教师王冀中、李智勇、徐若昭等参加座谈会。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