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通知公告

2021年中国传播论坛征稿启事丨大变局中的国际传播:跨界·融合·创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1-10-13   作者: 浏览量:1327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秩序走到了新的变革路口。全球化的理想主义备受冲击,世界多边政治格局屡遭挑战。新冠疫情昭示风险的全球化,但传统霸权维护者却藉此制造新的分裂。中国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却一再遭受“中国威胁论”的指责。在此情形下,国际传播成为鲜明的主题。应如何寻求沟通、交流、理解的可能性?国际传播、全球传播、跨文化传播彼此交织,是否应当发展新的理论范式?互联网跨越疆界,它在国际传播方面究竟带来什么可能性,又蕴含什么样的冲突性与风险点?就中国而言,国际传播是否可以形成新的智慧、理念、策略与方式?一系列新的问题等待着研究者持续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而提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的建设目标。

作为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以重大课题、“一带一路”基地智库联合体、国际传播系列出版物、国际联合暑期班等多种途径,形成了以理论探索、政策咨询、业界服务、人才培养为特色的国际传播研究格局。

此次会议将立足新起点,回应国家战略和中国传媒大学有关国际传播的整体部署,探寻大变局背景下国际传播 “跨界、融合、创新”的理论前沿与话语实践。


会议基本信息

1.时间

2021年12月4日-5日

2.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

3.主题

大变局中的国际传播:跨界·交融· 创新

4.主办方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会议议题

本次会议议题将包括但不限于:

(1) 国际传播历史与理论

国际传播前沿理论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阐释与推广

国际交往的“多边主义”原则

中国话语与中国叙事体系的构建

(2)国际传播实务与方法

国际传播实务中的方法创新

国际传播内容生产中的中国智慧

 多种途径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3)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区域与国别传播研究

国际传播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4)国际传播的技术迭代与范式转型

社交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实践

智能传播对国际传播的赋能与挑战

(5)其他国际传播相关议题


会议投稿要求

1.请会议投稿者于2021年10月3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论文摘要至ncciscuc@126.com;组委会将在截止日期之后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于11月7日前向入选者发送会议全文征集通知。

2.邮件主题请注明“姓名-单位-论文标题”。摘要字数以500-800字为宜。论文格式请参阅《现代传播》投稿要求。

3.组委会将遴选优秀论文,组织专辑在相关期刊发表。

4.会议联系人:

叶珲(中国传媒大学)

联系电话:

010-65779244

010-65783560

通讯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10层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