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2-05-13   作者: 浏览量:524

(记者 张旭)为推动全校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在4月26日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5月1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主持学习会。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作学习辅导报告。学习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学院(研究院)院长,各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百余人参加学习。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走进思政课堂,观摩了王易教授主讲的本科生思想政治必修课“思想道德与法治”现场教学。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易教授满怀深情地说:习总书记带领我们详细回顾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走过的道路,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书记强调,思政课就是要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成熟的思维,保持对事业的从容坚定,对当前道路制度理论的坚定信心,做到绵绵不断、久久为功,把中国的故事讲好,把中国人的故事讲好,把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总书记鼓励青年要传承和弘扬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事业闯将,做民族英雄。总书记亦师亦友,他的话语既给我们在场的师生带来了温暖,也为指引我们勇毅前行赋予了无限力量。

王易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的总体情况,并结合人民大学思政课建设情况和自身教学研究工作经历,进行了深度解读。

王教授指出,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必须一以贯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此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新路的根本宗旨。从这个意义上讲,思政课既是观察一所大学思想底色的窗口,也是永葆一所大学精神底色的重要阵地。

二是要用心用情讲好、办好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王教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讲好、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出了方法论上的指导。她从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四个层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指出,讲好、办好思政课,一定要把知识性、价值性、学理性、政治性紧密结合起来,以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要”为基本遵循,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重要力量,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三是要明晰思政课最关键的目的是为学生解疑释惑。思政课要增强学术性,在理论上讲清讲透,既是对思政课教师学科性、学术性、专业性的重要检验,也是思政课鲜活性与亲和力的集中体现。要善用“大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教师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易教授还围绕“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廖祥忠书记对王易教授的辅导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教授的专业讲解不仅有助于我校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又为学校如何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如何更好讲授思政课提供了思路示范。

廖书记表示,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

廖书记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组织师生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以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传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编辑: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