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2022全国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22-05-22   作者: 浏览量:510

(通讯员 叶怀阳 孙芊芊)5月20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主动求变·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化产业人才——2022全国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论坛”于线上召开。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学科发展,打造高校合作交流平台。

国家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蔡萍,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孔建华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全国102所高校的366位嘉宾参加会议。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执行院长张洪生共同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出席会议并致辞。廖书记充分肯定文化产业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文化产业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此次全国高校推进文化产业纳入交叉学科的论证和实践是基于国家战略、技术变革、教育改革、产业转型、市场需求做出的正确选择,意义重大而深远。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要遵循新文科建设的历史逻辑、未来逻辑和技术逻辑,要围绕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人文科学艺术创新融合发展、明确问题导向进行系统化设计,以文化产业学科发展助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推动中国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刘玉珠理事长表示,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理论性和现实中的问题,其基础在于通过高校教育解决人才问题。蔡萍巡视员指出,要抓住新时代发展和新文科建设机遇,建立常态化、体系化、标准化的产业人才培训体系。张淼副主席提出,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是国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刘绍坚主任认为,交叉学科建设不是学科领域叠加,而是多个学科知识的创新。孔建华副局长从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探讨了文化产业作为交叉学科的发展路径。

熊澄宇院长分析了当前文化产业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推动交叉学科建设的机遇下,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将与其他高校一起建设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合作平台,完善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方案,推动文化产业学科发展。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院长张伟民、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向民、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现状、未来建设方向,“文化与科技”“文化创意与版权”“文化产业管理”三个二级学科建设内容,以及人才创新、学位管理、课程体系、产学合作等建设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专家们一致表示,本次论坛非常有意义,一方面探讨了文化产业学科建制化、规划化发展路径,着力探索学科建设的“国家标准”,为标准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集体智慧。另一方面剖析文化产业学科的建设内涵,提出了学科建设的“创新维度”。论坛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着力打造学科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共同体”。大家表示,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联盟将充分发挥平台价值,通过各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实践,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学科建设和文化产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