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我校举行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来源:研究生院    2022-09-28   作者: 浏览量:97

(通讯员 周思涵)金秋开学季,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开启中传新生活,研究生院近日举行了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此次报告会通过中传APP平台、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针对新生关心关注的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培养环节及学位流程、学业规划、奖助体系、就业规划、信息资源等问题,分别邀请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图书馆负责老师及研究生导师代表进行讲解。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尽快适应、融入研究生生活。

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为大家介绍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首先,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等文件讲解学业、学位与学科分类,树立研究生新生的学科意识。其次,通过梳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现有学科及数量、在校生规模,介绍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果,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我校研究生教育。最后,任孟山院长寄语同学们“十学与实学”,再次对同学们加入中传大家庭表示祝贺,祝福各位研究生身心健康、学业有成、学位有得。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楠重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环节。首先,为同学们梳理研究生培养相关管理规定,介绍研究生培养方案与培养年限、学籍管理与教学运行,使研究生新生树立规范化、流程化培养意识。其次,针对同学们最关心的基本文献阅读数量及考核标准、研究生在校期间学术要求、如何申请国家公派留学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我校特色化培养环节流程,找到未来几年学习的“方向标”。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传珍重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学位环节。从学位论文选题报告、中期考核(创作能力考核),到学位论文查重检测、匿名评阅、预答辩(毕业作品展示考核)、答辩,以流程图的形式进行详细梳理与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学位授予各环节“闯关”要求以及如何通过重重“关卡”顺利获得学位。

最后,李传珍副院长强调,我校认真执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问题,请同学们恪守学术道德、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来自新闻学院的导师代表曹培鑫教授以《多种梦想,一段经历:安然度过你的研究生生涯》为题,从研究生身份的认识、研究的历程、研究的标准、研究生活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学术型研究生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业。他勉励大家,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充满各种可能,实现这些可能性,需要想象力,需要决定和选择,更需要大家真心投入自己。最后,祝福大家有所成就,平安顺利。

来自戏剧影视学院的导师代表武瑶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专业型研究生学业规划。针对大家专业型研究生的困惑抛出“专硕五问”——专硕就不用看书了吗?专硕照着片单阅片就行吗?专硕接项目做就可以了吗?专硕就不写论文了吧?专硕是学业还是事业?并逐一对“专硕五问”的进行细致讲解。她寄语同学们“身体健康,内心阳光,自信创作,成为合格的传媒人”。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副部(处)长樊娜为研究生新生介绍研究生奖助体系。她分别从国家类奖助学金、地方类奖助学金、社会资助类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等四个方面,对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程序、奖励标准和名额比例、发放规定等工作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说明。

我国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资助政策。国家和学校会为同学们提供经济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关怀,发挥资助奖励体系对研究生的资助与激励作用。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副部(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刘妍为新生们进行了入校后的首次就业指导。她针对目前同学们在就业方面的主要困惑,用看得懂“三种数据”、处理好“三种关系”、运用好“三个渠道”的概括,为同学们制定研究生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竞争力。通过职业环境分析,结合我校当前就业形势和往届毕业生数据,为研究生提出职业生涯规划的宝贵建议。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王日花为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信息资源。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基本情况、图书馆基本服务及图书馆重点资源。鼓励同学们运用好图书馆借阅、论文查重、查收查引、代查代检、原文传递、芸悦读等各项丰富的服务,利用中文数据库资源、外文数据库资源、电子图书资源、NoteExpress、引文索引数据库、学位论文数据库等各项资源数据库,助力学术科研。

本次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采取现场直播模式,直播时长共计3小时30分钟,累积观看量超过8600人次,累计点赞量1900余次。报告会视频可通过中传APP回放观看。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