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

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2-09-28   作者: 浏览量:198

(通讯员 刘明君 任扬悦 摄影 尹琦 刘明君 王雨晗 罗弘毅)9月25日下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在中传礼堂圆满举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刘剑波、党委书记金立标、党委副书记杨莉、副院长章文辉、副院长李树锋、副处级组织员罗莉梅以及2022级班主任、辅导员出席典礼,信通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莉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刘剑波院长首先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肯定了同学们在我校突发疫情战疫过程中的表现,随后详细介绍了我校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工科教育办学历史,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同学们对学院学科学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成果等现状及相关行业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了解。刘院长请大家认真思考到中传来是为了什么,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他要求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青年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共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期望同学们通过未来几年的学习实践,成长为自强不息,有创新精神,有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的传媒人才。

金立标书记为同学们讲授了“思政第一课”。金书记首先回顾了全院师生同心抗疫的历程,肯定了信通师生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带领大家重温战疫过程中7位跟车转运老师“最美逆行”等让人印象深刻的感人情景,向所有无私奉献,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师、同学们表示了感谢。接下来,金书记为2022级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红色党建特色工作及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并鼓励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志存高远、勇攀高峰,要求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拓展专业视野,知行合一,专精融通,勇于创新,以坚守成大器,做有理想信念的传媒人。

章文辉副院长为2022级新生介绍了本科生课程体系、教学计划、学籍管理规定及学科竞赛情况,围绕教学运行时间安排、课程考试方式、学术违纪处理、缓考重考、成绩计算等同学们密切关心的问题进行详解,鼓励大家积极了解优秀本科毕业生推免政策、学科竞赛活动及菁英班计划,期望同学们像校歌里唱得的那样做“珍惜春光”的小白杨,对未来的学业从长规划、坚持自律、珍惜时光,跑好人生的长跑。

李树锋副院长从基本学制与学业年限,培养环节与学分要求、科研训练与学术活动、学位论文环节、学位授予、升学就业等方面详细展开,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全方位梳理了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培养计划、学籍管理规定、学术活动开展及国际交流相关情况。他鼓励研究生同学们树立创新观念、掌握创新规律,学会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建议大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了解专业领域前沿、拓宽眼界,定期向导师进行学术汇报,要求同学们踏实勤奋,严谨治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杨莉副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团学工作基本情况,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去向、就业情况,展示了学院师生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的现场图片和视频。她要求同学们树立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和校园贷,期望同学们科学安排学习时间,积极要求进步,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祝福同学们在中传度过美好学习时光,成为具有“中传精神”的新工科人才。

副处级组织员罗莉梅老师向新生们的来到表示热烈欢迎,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党委、党支部建设情况,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学院党建工作获得荣誉,“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鼓励同学们主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参加学院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博士生导师蒋玉暕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学院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负责人承担教学任务,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项目,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荧光棒群控技术团队负责人的教学、科研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中肯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学习兴趣,制定计划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寄语同学们“成功等于99%的汗水加1%的灵感”。

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2022级广播电视工程专业瞿王韵、2022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邸国桐分别作为本科和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瞿王韵同学曾获得“苏教国际杯”征文比赛省一等奖两次、江苏广电“领航杯”英语口语比赛一等奖,她提到作为中传新生,眸中要有野火与远方,同时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努力,在学校为我们创造的大平台里,凝聚小我的力量,为大我的辉煌不断增光。邸国桐同学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参与了2022北京冬奥会转播学生项目实习、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活动。他向大家分享了本科期间的经历,认为每位同学在中传都有无限可能,鼓励全体新生努力学习,把握机遇,珍惜春光,成为一名崇道弘德,经世致用的传媒人。

典礼最后,2020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陈莉娜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该同学是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红锐之声宣讲团成员、中国传媒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领队,曾获“中传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西部计划 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作为志愿者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陈莉娜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中传生活指南,希望师弟师妹们明德赤诚、向阳而生,让青春之花开在祖国最需要的热土,鼓励大家珍惜在中传学习的时光,积极向上,努力汲取营养,开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圆满落幕。开学典礼的举办对于新生提升专业认知,增强院校认同具有重要意义。学院积极开展入学教育活动,加强了师生间的沟通,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学院厚重历史底蕴的了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文化的认同,提升了新生对于学院的归属感。希望2022级信通小白杨们“珍惜春光”,踔厉奋发,在未来将“中传精神”赓续传承、发扬光大,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工科传媒人。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