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馆藏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史料整理与研究(1921-1945)”开题会召开

来源:广告学院    2022-11-14   作者: 浏览量:84

(通讯员 谢斯予)11月13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馆藏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史料整理与研究(1921-1945)”开题会顺利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杨冬权,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研究员张忠耀,《中共党史研究》副主编、编审乔君,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朱鸿军,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等评议组专家出席。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诸葛蔚东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齐辉教授、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彭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苏智良教授(陈雅赛代)分别对各子课题进行了汇报。

论证会由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处长周建新主持,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图书馆馆长龙小农参加论证会。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廖祥忠书记表示,近年来学校在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创新策略的重大调整,尤其在国际传播研究领域开展全方位布局,学校将为本课题的开展提供良好的资源和平台。他肯定了该课题的价值与意义,强调应重视基础性研究,通过课题研究助力我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并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良好的理论根基,期待与会专家能为本课题的进一步开展与实施出谋划策。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具体包括研究缘起、总体目标、整体思路、主要内容和研究计划等方面的内容。赵新利教授表示,本课题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研究和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对1921年至1945年期间日本馆藏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史料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和建库,并对之进行研究。本课题将致力于以“新范式”推动我国新闻史学和新闻史史料学的发展,以“新视角”拓展传统新闻史研究的边界,用“新史料”为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史和军事宣传史研究贡献新理论,为新时期党的新闻宣传工作贡献新智慧。

杨冬权局长指出,该课题另辟蹊径,从日本馆藏史料角度研究中共新闻宣传工作,为中共党史、特别是党的新闻宣传史研究拓展了新领域、提供了新史料;为我们当前开展新闻宣传工作、传媒教育工作提供了大量新史料和重要参考借鉴;国外馆藏中国档案资料是一个亟待开发的新矿、富矿,本课题为档案工作者、史学工作者利用外国馆藏研究中国问题做了成功示范,也为中共宣传的国别研究提供新思路。

胡智锋副校长指出,这是一项极有特色、极有价值的研究。他高度肯定了课题组成员在该研究领域的持续耕耘及丰硕成果,认为课题思路清晰,立论扎实,阶段划分科学,论证有力,并希望下一步能在重要关键材料上提供除日本馆藏外的更广阔的“他者”参照,充分打开研究视野,集中优势凝练课题成果。

张忠耀副馆长认为,日本馆藏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地质、资源等各方面的史料十分详实、细致。本课题研究指向明确、基础材料充实有效、可操作性强,是对我国党史文献资料的重要补充,也是探索党的宣传史研究的新路径,还是推动党的宣传工作的“他山之石”。

乔君教授分享了与本课题密切相关的一手资料,并指出本课题在二十大顺利闭幕之际,从“他者”视角回顾了中共新闻史、国际传播史,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王润泽会长肯定了本课题史料收集范围及研究主题的学术性、聚焦性、细致性,分享了个人在相关史料研究中的经验和体会,强调了开展系统性史料研究的重要性,并表示对课题组高质量圆满完成本课题研究充满期待。

朱春阳教授提出,本课题的日本馆藏视角极大地丰富了中共党史研究的空间感,下一步应注重对史料的挖掘、分类与鉴别,建立日本馆藏史料与既有研究的对话关系,呈现崭新的研究成果。

朱鸿军教授为本课题研究成果的产出提出了创新性策略,一是建立资料完整的数据库;二是广泛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并通过专栏的形式形成学术共同体;三是通过撰写内参要报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并扩大课题的社会影响力。

张晓锋院长表示,本课题研究工程浩大、意义重大、目标远大。本课题将对中共党史和新闻史研究提供重要史料,是从新闻宣传史角度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注解。未来研究可考虑进一步强化纵向与横向脉络的关联度,挖掘中共宣传相关史料的个性与共性,进一步拓展与深化中共宣传思想的发展脉络研究。

经过合议讨论,评议组专家一致认为,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展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史的史料收集与整理,对于全面、系统、深入总结党的新闻宣传、国际传播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本课题思路清晰、立论扎实、阶段划分科学、论证有力、指向明确、研究方法科学合理、前期成果突出、预期目标设计到位,总体具备完成研究计划的充分条件。同时,评议组专家建议,本课题研究应进一步加强史料收集的系统性,对于成果的应用和使用范围加以区别,影印出版和翻译出版多数史料,并结合新技术开展史料数据库的智慧挖掘,从而开拓创新研究方法、扩大成果影响力。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