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集体领学 中国传媒大学全面开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2-11-15   作者: 浏览量:124

(记者 张旭 阎玺 摄影 曾旭东 王佳辉)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1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党委常委集体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宣讲巡讲启动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部署宣讲巡讲工作。

党委书记廖祥忠主持会议,就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工作进行了动员和整体部署。

廖书记在讲话中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周密制定宣讲巡讲方案,高质量组建宣讲团,推进形成党委常委领学促学,各基层党委书记、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工党支部书记带头宣讲,研究生导师全员宣讲,思政课教师、专家学者、关工委“五老”代表、学生骨干广泛宣讲,人人参与的“大宣讲”格局。

宣讲团成员要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部署,谨记怀进鹏部长在教育部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要求,确保宣讲巡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出实效、出氛围、出成果,注重“严紧实”、统筹“时度效”、兼顾“信达雅”。

围绕“四个搞清楚”,廖书记对宣讲巡讲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搞清楚“为何讲”。要深刻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持续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深刻认识到开展学习宣讲,对于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高速飞行期凝心聚力、昂扬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二是要搞清楚“讲什么”。要牢记“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按照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七个讲清楚”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深入宣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三是要搞清楚“对谁讲”。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经历、发挥自身特长,针对不同群体的师生员工实际展开宣讲。确保宣讲生动鲜活、感染力强、渗透力深,指引学生成为时代新人和拔尖创新人才。四是要搞清楚“怎么讲”。要聚焦原文规范讲、结合实际生动讲、发挥优势创新讲。要以中传APP为核心,与主流媒体合作,在校内外平台展播宣讲作品,扩大宣讲覆盖面,提升宣讲影响力,实现移动化和品牌化传播,形成浓厚的学习宣讲氛围。

廖书记强调,要实行线下宣讲与“云宣讲”融合发力、一体推进,通过“专题讲”“座谈学”“公开课”“微视频”等方式,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讲活动。通过宣讲,锻炼造就一支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深的队伍,打造一批内容鲜活、视角新颖、生动深刻的作品,充分展示中国传媒大学在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中的贡献,展示专家学者的理论水平,展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展示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良好风貌,展示青年学生的绚丽风采,展示广大师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廖书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把准基调、把好导向,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讲全讲深讲到位,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学习会上,全体党委常委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分别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廖祥忠书记在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宏大精深、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彰显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廖书记结合对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内容的学习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专章论述,强调统合教育科技人才,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协同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更加突出教育、科技、人才的整体性与系统性、协调发展与相互支撑,更加彰显了教育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加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这是时代发展的印证,更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廖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将教育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信息传播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要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思考学校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承担的使命责任,继续深化落实系列重大改革,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传媒人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中传贡献。

张树庭校长领学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及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部分内容。

他在领学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主题是对大会内容和精神的高度概括,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意义重大。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更大挑战。

他指出,过去五年,学校党委发扬斗争精神,解决了很多历史难题,推动各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上下团结一致、顺势而进,以变应变、变中求稳,全面布局新时代学校大发展,引领推动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强调,学校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入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三件大事”和“十六个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和“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谨记“三个务必”,善于斗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到教育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上来。

校党委常委王达品、李众、刘守训、李新军、段鹏、王晖、徐红梅、杨懿分别围绕“中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丰富内涵”“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重大部署”等主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作领学。

针对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对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廖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是吃紧的时候,全体师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科学研判形势,提升斗争本领,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稳定“双底线”原则,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条主线,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守护好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会场参会。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研究院)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宣讲团成员代表及辅导员代表200余人线上参会。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