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张艳秋教授主持的国社科重点项目开题会召开

来源: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    2022-11-17   作者: 浏览量:145

(通讯员 梁凯瑞)2022年11月11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张艳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提升中国在非洲话语权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开题会在线上顺利举行。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出席会议并致辞。该项目主持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教授主持开题会。

国内非洲研究、国际传播研究、非洲传媒研究的学者及对非传播媒体机构的专家、部分高校青年学者、博士生及硕士生近百人参会,其中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珩组织该院师生线上集体参会。

参会专家学者及硕士、博士生合影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致辞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在致辞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话语权建设问题,李怀亮院长强调,张艳秋教授长期聚焦中国对非传播及非洲媒体发展研究,为国内非洲传媒研究的领衔学者,在国内及非洲建立了广泛的学术研究网络。学校党委书记廖祥忠对非洲传媒研究中心的工作也多次给予高度肯定。李怀亮表示,期待通过本次开题会,能够更加紧密地促进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与国内非洲研究学界的互动与合作。

项目负责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教授发言

在课题汇报环节,张艳秋教授从项目的选题与破题、总体研究问题与内容、研究框架、研究思路、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等五方面介绍了研究计划与研究进展。张艳秋教授指出,项目将紧紧围绕“如何以战略传播及精准传播为整体框架提升我国在非洲的话语权?”这一整体问题展开,重点依托项目组所建立国内首家“非洲媒体大数据库”及中非学者联合研究资源,以“中国、非洲、西方的三方视角”为框架,就对非传播困境与战略布局,话语与叙事体系建构、传播路径与策略创新三大方向展开实证研究。

会议专家指导环节发言的嘉宾有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中国社科院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贺文萍、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外交学院英语系主任、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冉继军、中国社科院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传华、环球网全球化事业群战略发展中心总监朱晓磊、四达时代海外公关总监马绍勇、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和清华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生、《中国日报》前非洲站首席记者李连星。

专家指导环节发言

在专家指导环节,来自高校与业界的专家学者对本项目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等方面提出创造性构想和指导性意见。刘鸿武认为本项目应以关键性案例作为突破点,运用协同创新等手段赋能,依靠多领域、多学科、多种技术手段推进课题研究。贺文萍认为,对非精准传播要以精准舆情调研为基础,以非洲社会“想听什么”为导向,结合非洲不同国家、不同时段所关注的重点话题,把握时机,巧妙切入。张春认为,在国际传播战略研究中要反思以往对外传播中惯用的“整体性思维”和“价值判断先行”等认知局限,要兼顾术语转译、意义通融等技术性传播问题。钟新认为,目前项目的研究设计比较全面可行,建议研究可重点关注精准传播与新公共外交问题。冉继军建议本研究可以梳理中非媒介合作历史,洞察其中对非话语权构建的不足。同时在对非传播的过程中关注话语翻译涉及的中非思维方式和接受模式的差异。吴传华认为,要培养中非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驻非使馆、在非中资企业和在非华侨华人要在对非传播上协同发力。朱晓磊认为,对非传播应该采取“一国一策,一代一策”的精细化传播策略,特别是要注重对于Z世代群体的传播策略。马绍勇从四达时代的非洲本地化经验出发,认为在非中国企业和中国媒体均需增强公共外交意识、积极沟通非洲国家各级政府与草根基层。姬德强认为,对非传播的一个核心问题是主体间性问题。做好对非传播,既需要把握现实主义逻辑,也需要考虑主体间的逻辑,正视非洲国家文化的多元性。李连星指出,中非要加强如建构性新闻等传播理论的交流,进一步深化中国概念的具象化和连贯化。

在青年学者交流环节中,来自高校与业界的青年学者对本项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李玉洁研究了对非传播中的叙事体系问题。孟兰娟分享了国际传播中的底层逻辑问题。沈诗伟讨论了社交媒体在非洲的发展问题。郑维迪分析了话语体系与非洲本土政治议程的关系问题。陈远分享了非洲媒体涉华舆情问题。

此次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组织。该中心成立于2012年12月,为国内首家涉非传媒研究机构。中心旨在构建21世纪中非传媒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高端学术平台。自成立以来,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中非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开拓进取,已成为国内特色鲜明的涉非研究机构及涉非智库。中心主任张艳秋教授主持非洲传媒相关项目近20项,多次赴非洲调研交流,主持多期外交部非洲记者来华交流项目,培养、培训了近千名知华友华非洲媒体记者及信息官员,在非洲传媒学界及业界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合研究网络。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