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邀请复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教授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

来源:国际传媒教育学院    2022-11-24   作者: 浏览量:81

(通讯员 谢欣然 蔡静)以课程思政为引领,以家国情怀为依归,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系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专题讲座。11月23日下午,作为专题讲座的第一讲,复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博士流动站站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童兵教授以“在新闻教学和新闻理论研究中努力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题,举行了线上讲座。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金雪涛向参加讲座的全院研究生和本科生隆重介绍童兵教授,鼓励学生深入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科学理论与传播实践相结合,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做立足国际、胸怀祖国的传播者。

童兵教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开端,讲述了大学时如饥似渴地阅读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原著,并带着问题求教各领域专家的经历,鼓励学生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要学会通读原著,肯下功夫。童兵教授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马克思主义贯彻到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中去”的重要论述,阐释如何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应用其指导理论研究各部分和新闻教学各环节。同时提出要敢于进行中外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比较分析,从比较研究中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童兵教授还强调实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一项重要工作,要根据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发展的心态、改革的立场,完善、发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对于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的同学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童兵教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指导意见:第一,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读原著,要反复读,多思考,要“下真功夫”去学习;第二,以马克思新闻观为指导,要首先获取正确的观点,而获取正确的观点,就要反复求证、虚心学习,在众说纷纭的看法中去芜存菁,认真理解转化为自己的正确的观点;第三,新闻教育的各个环节需要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来对照指导,在发展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童兵教授通过分享自身学习和研究经历、剖析现实案例、分析比较中外研究现状,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讲座,使同学与老师受益匪浅。讲座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师生互动热烈。

本次讲座由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研学中心蔡静老师主持,学院本硕四个专业、近百名学生在线听讲。此后,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将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及教辅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国际化传媒人才奠定思想基础。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